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毛丹云:福至心灵 云心月性

  梅花香自苦寒来,洗净浮华独匠心。在“福云居”青瓷工作室里,一组叫《暗香疏影》的作品吸引住了我们。这组由手工壶、杯、壶承、杯托、花器、薰炉等器物组成的龙泉青瓷弟窑茶器组合,青釉温润,器型端庄,手工细腻,特别是每件器物上,都有一朵或数朵白梅,或绽放,或含苞,被作者巧妙设计在由铁胎捏塑而成的梅枝上,梅元素的娴熟运用让这组作品透露出幽静、含蓄、清雅以及铁骨铮铮的不凡气质。

  毛丹云,话语不多,极其安静的一个人。其性如梅,俏不争春。出生于青瓷世家、小时候把泥巴当玩具玩耍的她,自小就跟随父亲学过基本功。

  “以前可能是比别人有更多机会接触青瓷,看到全家人都在厂里上班,反而没什么兴趣。”毛丹云说。

  直到2007年,父亲的过世,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父亲希望我们兄弟姐妹都能从事青瓷行业,这是父亲的心愿。”此后,毛丹云开始跟随姐姐毛丹阳学习青瓷技术。

  或许是从小的耳濡目染,抑或是强烈的责任感,毛丹云渐渐发现自己从心底开始真正喜欢上了龙泉青瓷。在创作过程中,有时经常一做就是一天,连吃饭都忘记了。

  2012年,毛丹云与丈夫吴福明,这对青梅竹马的夫妻一同创办了青瓷工作室,从两人名字中各取一字,取名为“福云居”。从那之后,两人开始形影不离,专心打造自己的青瓷品牌。短短几年间,推出一批以丹云壶为主的茶道器具,备受市场欢迎,一批知性女性很快成为她的粉丝。

  “丹云壶,我喜欢选择梅、荷、松、竹、兰等这些自然元素来塑形。”毛丹云说。不需过多的言语,夫妻间的默契便可让一把壶独具特色。梅影横斜,荷叶卷舒,松枝苍劲,竹叶婆娑,兰花优雅,每一把壶都能很贴切地描写出自己的内心感受和心境。

  福至心灵,云心月性。人静下来了,心也变得灵巧了。不慕名利,性情恬淡,拥有像浮云和明月一样的心性。而一把小小的丹云壶,就是夫妻俩的结晶。

  (吕恺 蓝倞 洪峰)

  毛丹云,1972年出生于浙江龙泉。工艺美术师。已故龙泉青瓷大师毛松林之次女,先后师从父亲和胞姐毛丹阳,深得名家身传,秉承家传技艺。2012年与丈夫吴福明一起创办“福云居”青瓷工作室,擅长捏塑,主攻丹云壶,形成个人独特的艺术风格。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5: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