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市5所学校入选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本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兰盛龙)近日,从省教育厅下发的《关于公布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名单的通知》中获悉,我市绿谷教育集团兰巨校区、安仁中学、西新教育集团、住龙镇中心小学、市中等职业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项目试点学校”。

  据了解,全省共有365所学校入围,试点学校分5类12个方向,试点时间为3年,为更好地推进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绿谷教育集团兰巨校区的“绿谷阳光农场”,是丽水市示范劳动基地,拥有50多亩山地面积,目前已建成毛竹、杨梅、养殖场、丰收野餐园、千米环山跑道等9大区块。平台的搭建,使学生在校内就可参加实践活动,成为课堂教育阵地的延伸,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

  从2001年起,西新小学坚持开展“五一”劳技大比武,研究开发了《生活小达人》课程,通过“穿衣叠被”“穿针引线”“废物利用”“水果拼盘”等不同年级不同内容的劳动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西新劳动教育特色。此外,该校每年还举行“西新吉尼斯大舞台”劳动技能展示,开发和培育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

  走出课堂,到红军街当小导游,是住龙中心小学的特色实践课程。近年来,住龙镇中心小学依托地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以红色基因育人铸魂,让红色精神润泽孩子们的心田,设计了一条充满红色韵味的研学路线。路线的点位包括中共浙西南特委旧址、浙江省委第一部电台纪念碑、红军街、浙江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等,还被评为丽水市十大研学路线之一。

  安仁中学的“开心农场”则根据当地农业结构特征,种植玉米、时令蔬菜、红薯、大豆等作物,以班级为单位划分成9个劳动实践活动区。农场的开辟为学生亲近自然、了解农作物搭建了平台,同时又培养了劳动观念,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接下来,我市将以省级试点学校为抓手,积极探索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有效模式和途径,推进课程教学实践化、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以点带面,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深入开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5: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