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代12人总年龄达981岁

长寿家族的长寿秘诀

  见习记者 蓝钦琪

  “我们家一共有兄妹6人,两个哥哥如成、如康,后有三个妹妹,如菊、如桂、如棠,加上各自的爱人,12人年龄总和达到981岁,平均年龄82岁,个个身体健康,子女待我们都很好。”说起自己的家人,今年84岁,精神矍铄的王如兰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如兰的父亲王藩,号品新,竹垟畲族乡人,是一名老中医,远近出了名的好人,乡亲们都尊称他为“品新先生”。在他86岁去世的时候,十里八乡前来吊唁的有近千人。

  “我母亲活到90岁,从没看她和外人红过脸。父亲性格外向开朗,生活积极向上,爱笑。与人为善是长辈留给我们的财富。”王如兰说,兄妹们的性格和父母都很相似,心态平和,少有与人争吵的时候,这应是他们的长寿秘诀之一。

  说起心态平和,王如兰的老伴,今年86岁的苏鹤鸣深有体会:“心态乐观是最好的‘补品’,乐观的心态更有助于减轻压力。特别是人到老年之后,身体器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退化,我们更应该在生活中养成包容、开朗的乐观心态。”

  心态平和,与人为善,在大哥王如成和二哥王如康身上也能看到。王如成今年88岁,是退休教师,继承了父亲的医术,每到一个地方,除教学外还会给人看病,深受爱戴。他还酷爱文学,爱写诗。他撰写的十三辑诗词已被龙泉博物馆收藏。

  86岁的王如康如今依然生活在竹垟畲族乡。“我住在乡下,每天都在村里走上几圈,吃的是自己种的菜,每天的生活虽然简单,但很充实。”王如康继承父亲的医术,在乡里行医六十余载。询问王如康老人住在乡村的感受时,他说村里自然环境好,村民相处融洽,从不与人争执,生活轻松自在,感觉非常舒适。

  在采访中,老人们都说家庭和睦也是他们长寿的秘诀。在王如兰家中,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的是他们兄妹6人和各自爱人的合影。他们12人,大都生活在城区,只有王如康夫妻生活在乡下,只要有空聚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话题。平日里住得近的几家也会时常聚一聚,粗茶淡饭间却凝聚着浓浓的亲情。

  “不仅兄妹之间和睦,与儿女之间也是这样,父慈子孝是我们家的传统。”苏鹤鸣说,现在家人们还保持着这样一个习惯,每当小辈们从外地出差、旅游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望长辈。苏鹤鸣还说,岳父母去世前,是他们这一群早已经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子女轮流在床前尽孝,直至送完老人最后一程。言传身教之下,家里的小辈们也学到了互敬互爱、团结友善。

  “孩子孝顺,家庭和睦,老人心情就好,心情好,当然会长寿。”王如兰笑着说,这几年来,子女们把他们照顾得很好,常常做他们喜欢吃的菜,家务活也抢着做。除了衣食起居,小辈们一有空就会来看望他们,陪老人们说说话,很是贴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人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也非常规律。“我不抽烟,但是会喝点酒。从年轻时候起,我喝酒就很克制,记忆中只醉过一次,喝点酒能活血化瘀,很有好处。”苏鹤鸣说,老人们的日常饮食都是偏清淡的,也会注意荤素搭配,晚餐会少吃点,并且一直保持着早睡早起的习惯。当然,适当的健康运动也是少不了的。老人们平日里有空就会进行慢走、爬山等运动。

  如今,六兄妹已经四代同堂,是90多人的大家族了。老人们与世无争,很享受和家人们聚在一起的简单快乐的时光。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5: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