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半个多世纪“爬格子”的经历和感悟

  徐龙年

  屈指算来,我从开始写稿到现在,一晃已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

  当年,我在爱好广泛阅读的同时,开始爱上了写作。我写得很杂,诗歌、小说、散文、随笔、戏剧、民间故事均有所涉及,并陆续向各地报刊投稿。每次到邮局寄出稿件之后,我都会焦急地等待。可能是因为当年写稿的人不如现在多,发稿后一个月之内,定会收到责任编辑的亲笔回信。要么通知已决定采用,请别另投;要么提出具体意见,请抓紧修改,尽快寄回。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让我激动不已,高兴不已。当然也经常遇到退稿,收到退稿信时,情绪会一下子变得异常低落。之所以然者,是因为我把发表文章看得太神圣,太荣光了。其实,焦急等待也好,过分激动以及情绪低落也罢,对身体健康都是大为不利的,至少会让你常常不能安稳睡觉,实在是得不偿失。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发表文章的增多,渐渐地,我把文稿见报见刊看淡了。作为一个文科教师,你长年累月天天教学生如何读课文,如何写作文,自己写出的东西在报刊上发表,实在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这与爱好烹饪者烧出了几盘可口的菜肴,爱好花木者种出了几盆满意的花卉没有两样。如果说它们之间有些什么区别,那就在于阅读报刊文章的人,要比品尝好菜和观赏鲜花的人多一些而已。正因为这样,我写文章时更多考虑的是它的社会效益。换言之,原先较多考虑自己,后来较多考虑读者。用著名教育家叶圣陶老先生的话说,就是一定要“对得起读者”。

  写稿子除了要对得起读者,我觉得还应多想想编辑的辛苦。各级报刊的编辑,长年累月都在默默无闻地工作。如果说作者是“爬格子”,编辑就是“验格子”,而且要验众多作者源源不断发来的“格子”,这无疑是一件十分费心劳神的工作。如果每个作者都能远离草率从事,而是不断推敲锤炼,精益求精,那么编辑将会省下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报刊总体质量的改进和提升。

  为此,我不再把重心放在发稿之后,而是前移到写作的全过程。特别是初稿完成后的修改,总要仔细雕琢,力求在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在“新”和“深”两方面下足功夫,让读者既得到思想上的启迪感悟,知识上的巩固拓展,又得到艺术上的美学享受。按照我的体验,一篇千把字的短文,经过布局谋篇的思考,一个多小时绝对可以完成了,但修改到自己较为满意,至少要花去三到五倍甚至更多的时间,以至于文章发稿前,我基本上可以把它从头到尾背诵下来了。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5: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