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向父亲致敬

  周祖华

  两年前,“浙江微世界”晒出我与父亲的照片,这一年父亲节期间,“浙江微世界”推送的文章标题是——“这个父亲节,农信人用一组照片重温时光,深叙亲情,感恩父爱!”

  在推送的图片标注中,写道“父亲,您饱受生活的苦涩,其实您坚韧的双手创造了无尽的精神财富。您养我长大,我想陪伴您一杯粗茶三餐淡饭,祝您健康快乐。”

  今年,父亲节,“浙江微世界”推送的文章标题是——“这个世界最难懂的便是父亲,等读懂时,他已变成了孩子……”这一年的父亲节,顽强的父亲没能等到就离我而去。当《天边》的音乐响起时,自己怎么也克制不住泪水,当“七一”到来时,父亲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的光辉沐浴着我的心灵。

  今年,父亲入党60年,曾担任村干部35年,一生艰苦朴素,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去年父亲的事迹被收录市委宣传部采编的《家事家风家训》。

  父亲一生勤俭,忠诚党的事业,也与浙江农信结下深厚的情缘。1954年,父亲用两天步行40公里挣来的挑担工资带头发动村民入股,参与“砸掉盐卤罐领到沙糖罐”宣传。1969年按照“贫下中农管理”,父亲有两年时间成为龙南乡信用社那个时段的“高层管理”,对当年信用社的重大方针做决策,对大额贷款业务担负审批。父亲曾说,那时50元(不含)以上报他审批。50元是县里救护车接送的单程费用,贷款主要是治病、买粮食解决饥荒。50元以上的贷款不多,有的话就送到田头、山上签,没纸就用皱巴巴的烟盒纸写。

  1978年后,农村信用社发展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省革命委员会下文明确农村信用社是国家银行在农村的基层机构。1979年,农村信用社划归中国农业银行管理。在恢复“三性”(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经营上的灵活性)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制改革期间,父亲成为管理上的代表人物暨龙南信用社理事成员,本村村民每一笔贷款都经父亲核实后报信用社审批。

  为了把信用社办成真正意义上的“三性”,1980年,父亲配合龙南信用社,实施“勤俭办社”方针,发动支援信用社办公楼筹建,还将40多平方米自留地无偿捐给信用社。据时任主任的刘水根回忆说,当时,一幢两层砖木结构350多平方建筑面积的办公楼信用社仅用了8000元。

  父亲的勤劳是远近出了名的,农业学大寨期间,起早摸黑带领村民们干活,晚上开会,有一阵子每天只睡4个小时。

  龙泉农商行营业部主任何春华回忆1993年刚到龙南信用社工作时,当时人生地不熟,没有通讯,特别是贷款催收工作犯难,父亲白天干活,晚上领着他,打着手电筒,挨家走访,直到夜深人静。他说:“现在想起来都非常感动,也一直激励着我热情工作。”

  2004年,农信社改制,父亲依然参与其中,并入股支持农信社发展。50年的牵挂、担当、付出,没有回报,没有索取。

  今天,浙江农信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寻觅身边的榜样。父亲,向你致敬!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5:3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