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道太乡

  道太乡位于龙泉市城区东北,仙宫湖畔(紧水滩水库)。东与云和县相邻,南与安仁镇和石达石街道相连,西与龙渊街道和城北乡接壤,北与松阳县交界。全乡面积351平方公里,是华东面积最大的乡。全乡共19个行政村,人口1.5万。山林面积47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22万亩,耕地面积1.4万亩,水域面积2.2万亩。全乡有以下几方面的明显特点:

  一是全市重点的移民乡,生产资料相对贫乏。经过紧水滩和大白岸电站两次大的移民及后靠,全乡外迁移民193户、991人,后靠移民780户、3630人。因为上世纪移民安置条件差,移民基本上在乡内安置,大多数又在原居住地后靠。原先平坦聚集的村落、海拔190米以下大量的熟地、以及相对完善的基础设施都被淹没,造成生产生活条件相对恶劣。同时、因良田被淹、山林被封(生态公益林面积最大的乡镇)、水资源被保护,库区生产资料相对贫乏。

  二是居住分散交通闭塞,群众出行较为困难。水库的建设,在客观上使道太从移民前交通发达、经济活跃的地带,一下子成了封闭落后的交通死角。很多自然村至今都没有通路,交通闭塞。虽然龙松公路的开通和康庄路的建设,交通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全乡最主要的道路——村沈线,因为标准低,路窄、弯多,完全不能适应现在发展的需要。改善这条路的路况,也成了近年来道太群众要求最迫切的一件事。

  三是发展滞后,群众生活较为困难,社会维稳压力较大。由于交通状况、地理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始终没能突破发展的瓶颈,且与兄弟乡镇相比,差距呈扩大趋势。环境封闭、发展缓慢、移民因素、移民前后立地条件的对比等等错综复杂的因素,移民后情况较大:失地农民保险、应迁未迁问题、库区渔业合作社二轮承包、离任村干部等社会群体较多,极易引发不稳定事件。外加衢宁铁路等在建工程影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库区维稳一直是我乡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

  四是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发展潜力巨大。该乡地广人稀,相对封闭的环境,一直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全乡森林覆盖率达86.6%,紧水滩库区48%的水域面积在道太,境内的大白岸水库为龙泉市最大水库,水资源储量丰富。库区山水相依,外加青瓷古窑文化、瓯江传统渔业风情,使库区拥有巨大的旅游休闲发展潜力。就目前在未经充分开发的情况下,周末、节假日,周边县市、温州、金华、上海等地的垂钓爱好者都会自驾前来休闲垂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今天,该乡发展旅游是一个很大的优势。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9: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