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竹垟畲族乡

  竹垟畲族乡是全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龙泉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是革命老区。1984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位于龙泉市西部,披云山东麓,距市区28公里,境域面积101.5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全乡总人口7756人,其中畲族2398人,占31%。

  秀气畲乡,自然景观引人入胜。森林资源丰富,山峦连绵起伏,满目苍翠欲滴,全乡山林面积87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5.7%,其中毛竹林21.3平方公里,立竹量在500万支以上,竹垟因此得名。水文景观优美,全程18.4公里的竹垟溪,水质清澈、溪鱼成群,呈“Y”型的两条原始生态沟的海拔从400多米陡然上升到800多米,形成神奇的千叠瀑龙井天然景观。自然景色秀美,五百年以上树龄的罗汉松、桦杉等珍贵树种分布山间,安坑巨石群、古红豆杉群等景观令人叹为观止,“畲族圣石”呈莲花宝座状,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作,是畲民朝拜的圣地。

  灵气畲乡,历史文化经久弥香。古村落历史底蕴浓郁,局下村石木结构古民居保存完好,村落布局清楚,民居结构独特,石彻工艺精湛,建筑古朴典雅;盖竹老街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古庙、古树历史悠久、遗韵犹存,省级文保单位“坤德桥”立于村口,喜迎八方来客。明初开国功臣胡琛、章溢等人的老师王刚叔,晚清著名书画家王树人等名人逸士都曾在这留下他们的生活足迹。红色文化丰富浓厚,土地革命时期,粟裕将军率队六进披云山,41名烈士在这里用献血抒写了辉煌的篇章。

  和气畲乡,民俗风情古朴浓郁。畲民已在竹垟定居的350多年,畲汉杂居,相互交融,和谐相处,形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民族团结的氛围,风趣热闹的赛歌、古朴纯厚的舞蹈、喜乐祥和的畲族婚嫁、鲜艳夺目的畲族服饰,处处展现着畲乡文化的诱人风采;畲族祖图、雷氏宗祠、畲族丝织传承点亦处处见证着畲族历史脚步。其中,畲族“过油火”、“火炉塘”入选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畲乡风情文化旅游节(竹垟)”申报为省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朝气畲乡,内生发展活力十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就了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天然无公害为主打的农产品品牌效益不断显现。竹、茶、菌、蔬、畜、果六大农业产业发展喜人,实现了林业经济多样化、茶叶生产规模化、黑木耳培育标准化、蔬果种植无公害化、禽畜养殖产业化。“竹垟金牡丹”茶叶品牌、竹垟杨梅品牌享誉市内外。同时,竹垟还是龙泉市来料加工特色乡,鞋垫加工成为拳头产品,十字绣加工走出国门。农家旅游水平迅速提升,拥有9家特色农家乐。

  锐气畲乡,深化改革跨步前行。作为民族乡镇,畲乡发展得到各界大力支持,省财政每年200万元财政转移支付,省农办、省法制办、富阳市结对,厅级11个单位也在项目、资金、人才、物资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丽水市政协主席陈瑞商亲自结对,国土局、民政局、卫计委、体育局四个单位也在结对走亲。在社会各界帮扶下,畲乡面貌日新月异、农民生活愈加美好、民族风情传承发展、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一把扫帚”洁净乡村制度、整乡试点资金互助会、农村产权改革试点等工作亮点纷呈。当前畲乡竹垟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乡干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开拓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同心同德、同向同力,跨步前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9: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