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城北乡

  城北乡为龙泉北大门,东连道太,南邻龙渊,西接岩樟,北靠松阳、遂昌,227省道穿境而过,乡政府驻地河里村,距龙泉市区27公里。全乡总面积232.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8万亩,生态公益林11万亩,毛竹林3.7万亩,地域面积全市排名第三。下辖14个行政村,总人口约1.2万人,常住人口4439人。

  生态资源独特,境内峰峦起伏,峡谷溪涧纵横,景色秀丽,红豆杉、樟树、银杏等古木名树分布广泛,为浙江省生态乡。森林面积30.46万亩,至今保存着丰富的原始次森林,被誉为龙泉城区的绿色北屏障。大贵溪、雁川溪穿境而过,汇入瓯江。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生态优势创造了山好、水好、空气好的生态城北。

  文化底蕴深厚,姜家木偶戏被列入丽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内外,庙会、马灯、花灯、龙灯、花鼓戏、闺女节等民间传统节日习俗传承至今,还有国宝单位沙潭村的济恩桥、国家传统村落上田村、省级文保单位溪下村永庆桥、东书村济川桥等4处和市级文保单位上田村文昌阁、毛氏宗祠、兰田桥等8处。红色文化丰富,是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挺进师曾在上田、仓石玄举行政委会,黄裔、鹤溪等成立过苏维埃。为纪念上田战斗的胜利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村级革命纪念馆——上田战斗纪念馆,1988年被浙江省列为国防教育基地。慈孝氛围浓厚,开创留守老人的“1+X”服务模式,各村配备专职保姆,启动了山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致力打造“慈孝之乡”。

  特色经济显现,依托高山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以红心猕猴桃、方西“阿郎自然农法”稻米、高山四季豆为主的生态农产品远销上海、杭州、温州等地。外出创业效益明显,城北人在上海经营宾馆有1100家以上,占了龙泉人外开宾馆的“半壁江山”,最多的属东书村和溪下村,分别经营宾馆数量300个以上。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3 1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