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金庸笔下的“金蛇剑”并非虚构,汤汝平曾耗尽心血复制过一把

  中国的剑文化是由来已久的,从上古时期的轩辕剑到欧冶子制剑,都承载着剑文化的历史,这种文化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被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对剑文化衍生出浓厚的兴趣,这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于剑文化知识的普及。

  金庸的笔下有过很多名剑,其中较为奇特的当属“金蛇剑”,此乃云南五毒教的宝物,剑身如同蜿蜒爬行的蛇一般,而且其剑身能够分叉,起到制衡敌人的功效,一方面能够以一敌二,另一方面也可以合二为一锁住敌人兵器,给其以致命一击。

  仅仅从它使用的方式来看,这把剑的威力就十分巨大,而且能够以狠辣的手段,致敌人于死地,所以江湖人才会趋之若鹜,绞尽脑汁地想要得到他。

  这把“金蛇剑”原是被存于云南五毒教的毒龙洞中,后来夏雪宜在毒龙教教主妹妹何红药的协助下,才将这把剑收入囊中,并且成功习得金蛇剑法,从此在江湖上所向披靡。

  那么这把“金蛇剑”是否真的存在呢?根据相关历史记载来看,“金蛇剑”其实并非金庸所虚构出来的,它的确真实地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但却不是我们国家所持有的,而是流传于印度以及菲律宾一带。

  这把与“金蛇剑”相似的宝剑,在当地被称作“马来克力士剑”,他们将此剑视作传世之宝,而且坚信这把剑有着神奇的力量,所以在保存的时候始终是小心翼翼的。

  而且“马来克力士剑”的外形与“金蛇剑”十分相似,剑身造型如一条蜿蜒的蛇,而且刀刃可以如蛇信般分开,周身散发着一种神秘诡异的气息,这与金庸笔下所描绘的“金蛇剑”如出一辙。

  其实在中国也曾出现过类似的“金蛇剑”,乃是当代铸剑大师汤汝平铸造而成,他极其擅长复刻名剑,曾经研究过中国十大名剑的铸造工艺,并将其复刻出来,供后世之人观赏品鉴。

  其中包含了秦始皇的四海剑,汉高祖的八服剑,以及唐太宗李世民贞观剑等等,在不久之前他才将目光转向“金蛇剑”,经过无数次试误修改,才最终制成了这把举世无双的“金蛇剑”。

  虽然与金庸笔下的原版有所差距,可却彰显了中华剑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后世之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可谓是功不可没。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5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