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扶优做强 竹木加工产业迎来新发展

  人大代表关注竹木产业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建设

  记者季丹

  竹木加工产业是我市“十三五”百亿培育产业,具有较长的发展历史,产业链覆盖了原材料供应、研发设计、定牌加工、销售等环节,产品远销欧美、澳大利亚、日本等57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深入实施,大批不合规的竹木初加工企业厂房被拆除,产业急需转型升级和规范化发展。

  去年,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李能福等3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建设竹木产业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作为我市“十三五”生态工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瓶颈,助推竹木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我市相继出台了《龙泉市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龙泉市小微企业园建设及管理暂行办法》,拟建设竹木加工小微园12个,总规划占地面积约710亩,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入住竹木企业100家以上。2018年,我市新开工建设小微创业园6个,包括查田镇街头桥竹木加工小微企业园A区块、查田镇金圩孵化基地及安仁镇兰师畈木制玩具小微企业园等。

  目前,标准化竹木加工基地——查田镇街头桥小微企业园A区块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预计3月交付企业使用,届时可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增加税收130万元。在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浙江亿奇木业有限公司作为新入园的竹木加工企业,一期厂房已竣工使用。规范化生产后,今年企业已接到摇椅订单6万套,全年订单预计达30万套,产值可达八千万到一亿元。

  同时,我市因地制宜,对不同区块采取不同模式进行开发。查田镇街头桥竹木加工小微园为低散乱企业整治拆除后,利用村集体土地进行建设,建成后进行出租,壮大村集体经济。查田镇金圩孵化基地86亩土地供应给6家涉及“三改一拆”的企业,由企业自建,目前推进速度较快。

  市竹木产业协会会长李能福说,《龙泉市小微企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后,大大地提升了竹木产业企业的信心。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下,自去年以来,我市竹木产业形成了上下联动的良好发展氛围,2018年销售额增长30%,税收也超过一亿元。



编辑:季丹 来源: 2019-07-05 15:4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