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49件龙泉青瓷文创作品入驻故宫展示销售

  本网讯(记者 季卓奕)随着“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开展时间的临近,王利军、杨江鹏、陈建波等青瓷艺人正在日夜加班赶制自己的青瓷文创作品。

  据了解,在特展开展期间,我市将有49款龙泉青瓷作品在故宫博物院的文创区进行展示和销售。此次龙泉青瓷有机会进驻故宫文创区,对于龙泉青瓷而言,即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遇。

  菱花纹、大撇口、太平底,盘底云鹤相依,沉稳大气而不失秀雅。这是兰宗民制作的《云鹤盘》给记者留下的印象。“釉色,是龙泉青瓷最大的特色。《云鹤盘》内外施釉,釉色青旅,光亮均净,可以将青釉之美很好地展示出来。白云代表着和平,仙鹤代表着长寿、富贵,也是有着健康长寿,生活美满的美好寓意。”兰宗民说,作为青瓷艺人,能站在故宫文创区这个“舞台”上去宣传龙泉青瓷,要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尽自己的力量去为龙泉青瓷“吆喝”。

  一盖碗、一茶漏、一公道杯、一茶巾、四杯子和茶垫,在星辰瓷业工作室里,徐星从长宽不到20厘米的旅行袋中拿出旅行茶具套装的所有物件。此次进宫的49款龙泉青瓷文创作品中,他的作品就占了10款,茶具套装就是其中一款。“我的作品能够摆在故宫展示和销售,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展现机会。对龙泉青瓷而言,是一次非常好的推广机会。”一直以来,徐星在青瓷的创作设计上,注重作品的实用性。这款产品他经过多次反复打磨,才创作设计完成。他说,希望能从大众的生活需求入手,让更多人了解龙泉青瓷。

  另一名主力军李林的青瓷制作工序也即将进入尾声。作为从小在小梅老窑址边长大的他来说,更擅长于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荷花绽放,蕉叶、回龙纹相衬的刻花玉壶春,就显示出其高超的雕刻技艺。“遵循传统并不是守旧,而是在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李林拿出一个刻花玉壶春介绍道,除了器形和装饰是参照北宋的,自己在作品的线条、弧度以及脚线上都做了大量的改变,是为了能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使其更加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他的10款文创作品中,两款同叫白菜瓶的龙泉青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白菜瓶的主要用途是插花,属于观赏类的工艺品。我结合装饰区域的不同,设计出圆形桌摆式和半圆形挂壁式的白菜瓶。”李林说。

  49款青瓷作品,各具特色,体现了每个青瓷艺人的匠心,更传承了龙泉青瓷渊远的传统文化与独特技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8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