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瓷为桥 跨越山海

对话世界扩大国际“朋友圈” 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愿景

  记者  周晓寅             

  近段时间,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之“听瓷语,观世界”龙泉青瓷展暨“龙泉青瓷溯源之旅”旅游推介活动相继在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开幕,通过展示龙泉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促进了文化交流互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现代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与两千年前的驼铃声声和海浪阵阵相比,早已蜕变飞跃为立体多维的宏大经济走廊。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人文之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市依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借助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以青瓷为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节点城市举办或参与了系列青瓷展、文化论坛、学术交流等活动,积极延续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之路,以接轨的力度拉快发展的速度,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着力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

  以瓷为桥  跨越东西

  千年窑火,万里瓷路。

  这是一次龙泉经典文化之美的呈现,这是一场龙泉文化旅游盛宴的开启。100余件龙泉青瓷首次集中亮相首尔、马德里,并通过讲座、推介、学术交流以及现场举行茶艺、拉坯、青瓷饰品串珠编绳等互动活动,全面展现千年青瓷的厚重之美,呈现大美龙泉的文旅新貌,在韩国、西班牙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在首尔,活动现场摩肩接踵、热闹非凡。在“梦回天青”互动工坊,观众们跟随龙泉青瓷艺人吴俊体验青瓷拉坯手作的万般变化;现场众多女观众兴致盎然地跟着龙泉青瓷艺人严少英引线、串珠,为自己亲手制作青瓷饰品欢呼不已;在茶道品鉴区,龙泉青瓷艺人汤忠仁与现场嘉宾品茶论道,心意相通。韩国观众表示,本次展览不仅观赏到举世闻名的龙泉青瓷,更近距离感受到龙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旅资源,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的韩国人真正了解了中国青瓷历史,增加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期待并欢迎这样的精品展览能更多地来到首尔、来到韩国。

  作为韩国陶瓷艺术家的代表,韩国陶瓷财团常任理事李臸善说,1700年前诞生的龙泉青瓷是对世界文化的一大贡献。本次青瓷展览是中韩两国文化交流共享的盛会,期待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进中韩两国陶艺家的交流与合作,为陶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很荣幸在能够在这样的世界舞台上向大家分享龙泉青瓷的千年情怀。首先我向告诉大家,龙泉青瓷不只是属于中国的,它是属于世界的……”在现场,青瓷艺人雷慧仙向观众逐一讲解了50余件经典器物不同的表现:有些作品工艺精湛、装饰华美,有些大方稳重,釉色温润如玉,有些作品背后的故事感人……

  龙泉青瓷的精美和龙泉人的热情,经首展地韩国,跨越万里来到西班牙。在马德里,蓝眼睛白皮肤的欧洲人,再次感受到雪拉同的惊艳。在青瓷展区,西班牙观众面对《烟雨江南》《蜗牛的世界》《青璧》《一叶知秋》《青瓷釉滴系列》《云山水月》等青瓷作品时而凝视、时而赞叹、时而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摄像机拍摄留念。他们感慨,龙泉青瓷烧制历史悠久、绵延不绝。如今,在龙泉这片窑业沃土上,能工巧匠相继涌现,他们从历史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现代文明中激发灵感,坚守传统而又与时俱进,使龙泉青瓷在新的历史时期大放异彩。

  在当地生活的龙泉籍华侨陈婷婷获悉展讯后,带了当地一批友人来参观。大家表示,龙泉青瓷因“雪拉同”这一别致雅号而名扬世界,欧州人对“雪拉同”这种高贵的艺术品都很感兴趣。展览中展示的龙泉青瓷经典器物、艺术青瓷和现代日用青瓷,让他们感受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之震撼。

  活动吸引了当地媒体的关注。我市青瓷艺人在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向更多的外国市民推介了龙泉青瓷的历史文化和制作工艺,以及龙泉青瓷温润如玉的单色釉魅力等等,让更多的人知道龙泉青瓷,了解龙泉青瓷并爱上龙泉青瓷。“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这一代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不断地把青瓷文化更好地发扬传承下去,更加广泛地传播出去。”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王武说。

  借力出海  放彩异国

  一瓷一传承,一瓷一故事,一瓷一世界,一瓷一意境,一瓷一城市。龙泉作为闻名遐迩的青瓷之都,青瓷是这里最亮眼的“黄金品牌”,是独一无二的“专属标签”。历史上,龙泉青瓷便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文化使者,在宋、元及明前期,青瓷就以主角身份,参与开拓了漫长的“海上丝绸之路”,产品远销亚非欧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

  此次龙泉青瓷巡展活动分别在韩国和西班牙举办,两场开幕活动和一场陶瓷文化交流活动,让整个巡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博得了嘉宾的高度评价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也赢得了活动主办方、合作方的充分认可和媒体的强烈反响,众多媒体纷纷第一时间对巡展活动进行了报道,提高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近年来,龙泉致力做好青瓷文化的“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加大青瓷文化对外交流力度,全方位加强对青瓷文化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打造“青瓷+”产业链的创业创新平台,让世界非遗瑰宝得到持续传承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龙泉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

  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龙泉青瓷“走出去”,“听瓷语,观世界”龙泉青瓷展借助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的东风,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充分展示了剑瓷龙泉旅游目的地的文化魅力与旅游特色,不断促进剑瓷文化“三化”及旅游产品高质量发展。目前,龙泉青瓷已与丝绸、茶叶等一起被正式纳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项目,依托中心53家驻外机构,将不定期从国家层面对外输出龙泉文化旅游资源,此次龙泉组团参加2019年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就是战略合作的第一步。

  “我和吴俊在韩国现场跟韩国的艺术家们进行现场拉坯技艺交流,分享我们不同的拉坯技术以及对泥的不同感悟。我们都觉得泥是有生命力的。我们通过我们的双手,塑造出一件件感人的作品。”雷慧仙说,通过交流,当地陶艺家和现场观众们不但了解了龙泉青瓷的哥窑泥、弟窑泥、铁胎泥、朱砂胎泥的区别,以及粉青釉和梅子青釉的单色釉魅力,感受到了“古到极处,也就新到极处”。赞不绝口,提问不断,很多学校的教授甚至还提出能不能以后有更多的交流合作。雷慧仙表示,瓷器的输出开启了中国与世界对话的绚丽篇章,随着龙泉青瓷“可见度”不断提升,龙泉和龙泉青瓷艺人也多了一条文化交流、互通往来的桥梁和纽带。

  “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巡展,龙泉青瓷正在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样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龙泉青瓷“走出去”活动已初显成效,一是通过国内外陶瓷艺术家相互学习、相互提升、博采众长,龙泉青瓷切实走进当代大众生活、融入国际时尚潮流,龙泉也成为国际陶瓷界交流与合作的一个平台;二是通过向世界展示龙泉青瓷的独特价值与无穷魅力,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发挥文化先行、文化融合的作用,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交流带来了新机遇。同时,以活动为纽带,进一步扩大龙泉的全球“朋友圈”,推动了双方在旅游文化等民间领域合作交流,以借力的主动获得发展的机动。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8 10: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