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马云与龙泉宝剑

  ◎ 吴锦荣

  淘宝网历史上的第一笔交易──龙泉宝剑

  在阿里巴巴公司总部的挡案资料中,有一张珍贵的以马云为首的淘宝网创始团队合影,只见10位工作人员满脸灿烂的笑容,似乎在庆贺着淘宝网──这一电子商务“美丽新世界”在中国的诞生。令人好奇的是,照片中的不少人,手中都拿着一件物品,坐在正中的马云,只见他挺胸,双手拄一把龙泉宝剑,一副豪情满怀、志在必得的神态。马云手中的龙泉剑与淘宝网有什么特殊的关系?马云与龙泉宝剑又有什么故事?

  事情还要从2003年5月10日说起,这一天淘宝网正式上线,从而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崭新一页。俗语说万事起头难,当时又正处于“非典”特殊时期,因此淘宝网开张之日,没有开店的卖家,更不要说有买家。马云出了个主意,要每个工作人员从家里拿几件“好东西”,到网上进行相互卖或买,一作为练兵,二扩大影响集聚人气。有的人拿来几张电话卡,有的人拿来了小玩具,还有泰国带回的木头小象等等,通过相互拍这样,买那样,来熟悉网上开店、购物、付款、售后、评价,直至完成整个交易的过程。

  其中一位名为“阿珂”的工作人员是杭州姑娘,她回家找了半天,总想找一件有价值的东西,最后带来了自己的心爱之物——一把龙泉宝剑。本色花梨木剑鞘,金黄包铜装具,上节近鞘口处铜件上镶嵌一红宝石,装饰简朴,做工还算精致,是典型的制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龙泉宝剑。阿珂出价300元,一上网就被“虚竹”看中,“虚竹”就是阿里巴巴创始人“十八罗汉”之一的师昱峰。

  他说“这把宝剑是好东西,是真品”,并当即下单购买,成为淘宝网的第一笔交易。这在后来的叙事中,被描述为是“历史性的一刻”,正是有了这初始的第一笔交易,才有了淘宝网今天成千上万亿的交易额。那张马云双手拄龙泉宝剑的合影,就是这一“历史性的一刻”的见证。龙泉宝剑作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千古名剑,有幸与现代互联网经济结缘,在淘宝网的创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龙泉铸剑师为马云定制“天马行云剑”

  位于杭州西溪湿地公园中的太极禅苑,山水相连,风景秀丽宜人,是阿里巴巴高管工作和休闲健身的地方。2014年春,太极禅苑的陈伟建先生经朋友推荐,向龙泉铸剑名师郑国荣订制了一把宝剑。正值陈先生得剑之时,恰好被在禅苑的马云碰上,他看到宝剑连声赞赏“好剑!好剑!”爱不释手。经陈先生的介绍推荐,郑国荣师傅又为马云定制了一把宝剑,马云亲自取剑名为“天马行云剑”。

  其实,“天马行云”这剑名,说起来还与金庸先生有关。马云特别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书中那些武艺高强、仗剑行侠、快意恩仇、笑傲江湖的英雄形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曾说,“我觉得男人一定要看金庸小说”。2000年7月29日,马云特邀金庸先生访问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两人一见如故,成为忘年之交。据说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4号楼二楼有个书柜,里面只有金庸一个人的作品。而阿里的企业文化也起源于金庸和武侠文化。比如,每个阿里员工入职时,第一件事是给自己取一个花名。马云的花名“风清扬”,就出自《笑傲江湖》。又如集团首席执行官(CEO)张勇花名“逍遥子”、集团秘书长邵晓锋花名“郭靖”、首席营销官(CMO)董本洪花名“张无忌”等等,无不出自金庸小说之中。后来,金庸又送给马云别号——马天行,寓意“天马行空,从不踏空”,自此马云常以“天马行云”自称。今取剑名“天马行云剑”,有此渊源。

  要给阿里巴巴集团的总裁、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领军人物马云制剑,郑国荣对剑的设计理念进行了精心地构思。为了更好地体现宝剑的价值和意义,郑国荣重点从实用和精神思想两个方面入手,以突显马云的创业精神,表现他在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大变革中,从一个普通平凡人士,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开拓者的卓越成就。在剑的具体设计和制作上,根据易经学说理论,择剑体长约长112厘米,剑刃长82厘米,后幅宽3.6厘米,前幅宽2.6厘米,柄长25厘米,均含富贵、登科、财旺之意。用料选择优质毛铁、碳钢、黄铜、檀木等,经过千锤百炼、磨、雕等百余道手工工序炼就而成。剑刃性能坚韧锋利,刚柔相济,肌里花纹达万余层,精美之致。剑身上的隶书“天马行云”四字及“郑国荣印”均采用嵌金丝的错金古法,金光闪烁,熠熠生辉。从2014年5月至7月,历时3个月始完成。

  据说马云得此剑后,仔细观赏再三,不禁挥剑起舞,喜爱之情溢于言表。笔者曾问郑国荣:“天马行云剑集精湛技艺和丰富文化内涵为一体,被马云喜爱,价值几何?”答曰:“宝剑无价人有情,马云付了30万元,算是辛苦费吧。”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8 10: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