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支坪村的石灵龟

  ◎ 潘龙伟

  原安仁镇胜源村支坪自然村是红军挺进师战斗地,挺进师主力三纵队队长刘汉南牺牲于此。土地革命至解放战争,支坪岭古道是红军及游击队的频繁转战地,红色文化让支坪村闻名于龙泉。

  支坪村历史悠久,人文丰富,景色秀美,多棵树龄四五百年的古树拥护的古村中间,一条曲折的沟渠穿村而过,活水潺潺。沟渠边梯级而建的房屋墙基中,镶砌着一形态奇特的巨石,神似一只伸头饮水的灵龟,龟背上石苔青碧,龟头背甲及形态栩栩如生。

  自打我们记事时起,石龟边上原先就是一个用大松树凿成的大水槽,用对半剖开的毛竹引来山泉注入其中,历代村民都在此水槽挑水饮用。水槽及沟渠周边由于两侧民房遮蔽显得阴凉清爽,所以大人们常在此闲聚,也是孩童玩耍的好地方。在石龟水槽边沟渠里淘鱼摸鳅、磨制彩石颜料涂鸦、舀水洗澡等,是我们童年的大部分美好记忆。从大人闲聊间我们听说着石龟的古老传说……

  相传,支坪村潘氏先祖三公于元朝皇庆五年,来到现支坪禹王庙下的地块开荒创业。某年,一无人照管的母鸡从里处一山坪带回了一窝孵化的小鸡,老太公觉得山坪是一个好地方,于是在那里筑墙盖瓦,立命安身,逐渐瓜瓞绵绵开枝散叶。

  山坪边上原有的这一神似山龟的巨石,许是久居旱地又多年远离人烟,从而没有多少灵气。潘氏太公建村后携子孙劈山引泉,广开梯田。一股高处山泉被村民开凿沟渠引进村中,并浇灌村前的百亩良田。沟渠蜿蜒经过石龟跟前,水流不时浸没石龟口唇。集天地灵气,甘霖灌育的石龟有了新生,背上的石苔绿藓从此青葱茂盛,受其庇荫的村民日渐兴旺。经与毗邻大户联姻及自身勤苦创业,延至民国时期,支坪乡绅达到了鼎盛,习文重武广置田产,开创了“支坪岭岗人”这一古时在龙泉东乡远近闻名的乡绅口碑。地方上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均有支坪乡绅解囊相助,修桥建渡等工程的碑刻及相关谱志上,支坪乡绅也频有其名。

  历代口口相传,短短几百年支坪村能迅速发展,都归结于旱龟饮山泉后赋予的天地灵气。美丽的传说使村民更加热爱村里的一草一物,如今簇聚的古树及沧桑的大屋均见证着小村昔日的辉煌,希望乡村振兴的号角能在村里掀起涟漪,重聚人心再次开拓,重塑新时代“支坪岭岗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08 10: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