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砥砺奋进 开拓创新 提质增效

我市多元联动汇智聚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

  “今年我市高考总上线人数1459人,比去年新增360人。其中普通一段上线人数达287人,比去年新增57人;超过浙江大学录取线的有12人。”提起今年的高考成绩,市教育局负责人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锐意进取提内涵,凝心聚力促发展。近年来,我市多方联动开拓创新,构建全面育人体系,教育事业稳步前行,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在教育强市的征途中高歌猛进,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面貌。

  领导重视全面督促

  深入学校调研督改。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活动。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不定期前往我市各学校把脉教育,深入一线调研、听课,为学校建设出实招、谋发展、解难题。他们当起“旁听生”,体验思政课堂、外教授课和拓展课活动,与教育工作者代表进行座谈,围绕教育教学提质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办学成果、教师素质提升等话题展开热议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

  兼任教育特邀督学。绿树繁花似花园,翰墨书香好学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学校改扩建工程、蛋奶工程和空调进教室工程等系列暖心工程的相继实施,让校园环境和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自2017年开始,我市开始施行市政府领导兼任教育特邀督学制度,助推教育现代化发展。龙泉四中校长余明和说,四中的联系市领导,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积极为学校教育规划落实、重大项目推进、教育教学发展等出谋划策。市领导的一线督学,大大提高了学校办学水平和治校能力。

  交流互动鼓舞师生。今年5月,市委主要负责人到市中职校机电、刀剑、青瓷等实训基地,以及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教学点调研。调研中,他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理念,还参观了“青瓷·未来”毕业生作品展、观摩教学活动等,与学生们亲切交流互动。市中职校青瓷班的同学激动地说:“市领导与我们亲切交流,给予我们热情鼓励,我们一定会更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教育改革深入推进

  集团化办学力促均衡。瓦屋玉屏翠生香,致远书声琅琅来。我市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改革,系列教研活动、青蓝工程、名师送教等工作全面开展,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化配置,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促进了教育公平均衡发展。

  “我们集团开设‘流动课堂’,针对农村校区党支部集中学习不便的实际,党总支委员一人联系一个校区党支部,三年来下乡送教50余人次,助推了乡镇校区均衡发展。今后我们将对农村社区从顶层设计、校园文化、课堂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西新教育集团校长丁枝仁说。

  蹲点视导把脉开方。从去年3月21日开始,教育局蹲点视导工作组到我市城区各小学和初中,开始蹲点视导工作,采取座谈会、查阅资料、随堂听课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学校管理及办学行为、德育管理及安全工作、教学常规管理、课堂精准教学与课程改革、毕业班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常规督查通报落实情况、数字化校园建设和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及其使用情况等八个方面展开视导。全市各学校全面梳理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意见,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改革。

  “市教育局蹲点视导工作组给我们提出了反馈意见和整改方案。我们以问题清单为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通过召开各级质量分析会、创新教研方式、书记工作室带动、完善考核机制等方法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召开质量优胜班级经验分享会、加强教师业务培训等方法促进班级发展均衡提升。”实验小学校长季茂旺还分享了学校在师德师风、课堂精准教学、班主任工作提升、学校管理等方面整改情况。他认为,蹲点视导活动有效帮助学校解决课改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提高了教学管理效益,全面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发展共同体互促共进。自去年9月龙泉公办初中发展共同体成立以来,二中、三中、四中、民族中学、安仁中学五所学校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各校在管理、教师发展、教育教学、课程开发、学科建设、教育科研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校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先进办学理念、管理制度和经验成果的共建共享,促进学校共同发展提升。

  龙泉四中校长余明和介绍,共同体抱团前行的合作模式,进一步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推进了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形成“1+1>2”的效应,提高了我市公办初中的办学水平,为实现在丽水争先进位打下了扎实基础。  

  龙泉一中与龙泉浙大中学也于去年10月25日组成普通高中发展共同体。两校通过实施学科导师制、德育导师制等工作举措,开展教研组或备课组的主题教研、同课异构等活动,在教育管理理念、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资源、课程改革与建设等方面紧密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促进。

  精准教学助力提质

  课堂始终是教育提质的主阵地。我市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课堂精准教学,出台《关于实施“精准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以精准作业为突破口的课堂精准教学改革。精准教学改革基础不断夯实,信息技术装备加大投入,2018年投入240余万元,配备相应软硬件,引入第三方智慧教学平台,开展基于网阅系统、移动学习终端等模式的精准教学试点和研究,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精确、优质的服务。全市所有初中学校使用智学网网络阅卷系统,教师借助系统数据分析更加清晰地把握学情,学生则能够借助系统数据知晓自身的得失分点。该系统的应用让教师教学更具方向性,让学生学习更具针对性。

  “为更好深化课程课堂改革,龙泉一中主动对接新高考,成立了一支专门队伍,设立了一块专项资金,制定了一个专门考核办法。”据龙泉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完成国家课程校本化改造,实现因材施教,并将社团活动、班队活动、激励教育活动系列化、课程化;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展精准教学;基于选课背景和学生学习力,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课时安排做出调整,创新培育尖子生。任课教师分年度制定教学目标等细化目标管理。通过每周推门听课、网络巡课、备课材料、作业批改、课外辅导等教学环节检查,强化教学常规管理与监督。

  龙泉浙大中学围绕“精致教学”这一主线,落实好“精致备课”“精致上课”“精致练习”“精致辅导”“精致反思”五个环节,注重抓好磨尖、扶中、治拐工作。此外,实施了“五位一体”精细化德育管理,推行“阳光体艺,悦动校园”特色化教育,着力抓实音体美等学科教学和阳光体艺活动开展,在培养艺术特长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师资队伍优化提升

  将教师作为提质的关键来抓,强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举行教师业务能力水平考试、暑期集体大备课,出台青年教师成长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精准教学比武和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潜心研究教学。推进“市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师资水平。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实践多元培训模式,建立全新培训机制,以中青年教师群体为重点,扎实抓好教师培训工作,举办新时期后备干部培训、中小学骨干班主任精准管理培训、精准教学技术培训等,2018年全市教师参加培训总学时数达到30余万学时,被评为丽水市2018年师训工作先进集体。

  狠抓校长管理水平,打造敢担当善管理的校长队伍。实施了校长聘任制和校长带头上课、听课、到岗、调研、值班、学习的“六带头”制度,校长深入课堂一线强化教学管理。建立了中小学校长论坛机制,促进校长学习交流,选拔校长参加高端培训,着力培养专家型校长,促进校长队伍专业化。

  着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培育业务强、善引领的名师队伍。完善了副高人才津贴绩效考核办法,健全名师培养、选拔、晋级、考核评价机制,构建名优教师梯队培养体系,32位教师被评为丽水市级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建立了15个名师工作室和3个班主任工作室,引领辐射作用日益凸显,教育科研水平也随之不断提升。

  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加强与优质教育资源的交流合作。龙泉学校与杭州、宁波、嘉兴、义乌等地学校签订帮扶协议,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我们与富阳中学、丽水中学等名校建立高考各学科首席指导师制度并开展一系列结对帮扶工作;选送教师赴北师大、结对学校进行专题培训和脱产培训;邀请专家开展同课异构及讲学,发挥专家引领作用,借智借力,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强化。”龙泉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上下多元联动,层层跟进,开拓创新,落实教育提质行动,以求是挺进的强大行动力推进龙泉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龙泉教育提质之路必将走得更稳健、更宽阔、更长远。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12 10: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