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是中国文明和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

  ——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陶瓷专家耿宝昌

  记者季卓奕

  日前,“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被称为“中国古陶瓷鉴定第一人”的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陶瓷专家耿宝昌亲临现场祝贺并剪彩。

  今年5月,“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启动仪式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举行。仪式上,耿宝昌向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政府赠送了亲笔书写的“天下龙泉”“青瓷之最”的展览题字。

  从1936年投身文物行业,到1956年作为文物人员进入故宫工作,半个多世纪的故宫人生,让耿宝昌亲眼见证了中国陶瓷在国人心目中地位的变化。在他的印象中,过去瓷器在中国人心目中并没有太高的地位。当时,故宫博物院对外展示院藏瓷器时,游客们看到是破瓷器,连展厅门槛都不愿意进。随着中国古瓷器价格的升值,大家对瓷器的热情才越来越高。

  “其实在16世纪,龙泉青瓷传到世界各地,外国人就对它非常喜爱了。”耿宝昌说,龙泉青瓷首次出现在法国市场的时候,西方人对中国龙泉青瓷的做工就特别钟爱,他们认为龙泉青瓷的光洁素雅是没法形容的。恰好龙泉青瓷的颜色和当时风靡欧洲的名剧《牧羊女》中主角雪拉同的美丽青袍相仿,风趣的巴黎人就给龙泉青瓷起了个名字叫“雪拉同”,来表达对它的赞美之情。

  “天下龙泉”特展是历来龙泉窑青瓷研究与展览中,展品数量最多、涉及产地最广且包含多元文化的一个展览。耿宝昌说,“器行世界,弘扬中国文化”就是举办此次特展的意义。他认为,龙泉青瓷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使者,是中国的文明,是中国的文化。现在的龙泉青瓷既有古代的传承,也有今天新时代的创新,是经传承和创新的中国文明与中国文化。从陶瓷生产的角度来讲,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也是龙泉青瓷发展的使命。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2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