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多彩非遗乡村四季行”活动走进锦溪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周晓寅通讯员翁琳慧)7月20日,由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2019丽水市“多彩非遗乡村四季行”之夏季活动在锦溪镇中锦村文化广场举行。此次活动集中展示了丽水市9县(市、区)以及省内桐庐、龙游、普陀等地的30多种“非遗”项目。精彩的展演项目、精湛的传统手工艺、精美的特色名小吃,吸引了上千名游客前来观赏参与。

  在热闹的腰鼓演奏中,锦溪镇本土“非遗”项目——“开天门”,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赖火林的带领下开始表演。只见赖火林师徒3人沿着由15张八仙桌垒成的“高楼”缓缓向上翻腾、攀爬。到达顶层之后,赖火林还进行了翻筋斗等表演,用传统的仪式祈福。

  此外,“上刀山”、舟山渔歌、菇民防身术等项目的现场演绎,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及摄影师的目光,精彩刺激的表演让大家惊叹不已。

  当天,各地的“非遗”传承人带着当地别具特色的“非遗”产品在此展示展销,除本地的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外,还有青田石雕、庆元木拱桥、景宁畲族布鞋、普陀渔民画等。种类繁多、制作精良的产品让在场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这样的活动对于孩子的成长、对于我们了解中国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游客殷伟花是专程带着小孩过来的,她对这样的活动赞不绝口,认为让孩子看到了在课堂和书本上都学不到的知识。

  “‘非遗’是锦溪镇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之一,近年来,我们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探索本地非遗文化和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努力把非遗文化打造成锦溪文化产业名片。”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以非遗文化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最终实现文旅兴镇。

  据了解,目前,丽水市有“人类非遗”3项,国家级和省级“非遗”122项。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大力推进“多彩非遗”与乡村振兴结合发展,绽放新时代的生命力。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2 09: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