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李阳丹:一片丹心在瓷中

记者  林欣颖                      

走进青瓷艺人李阳丹的工作室,满室雅致青光舒心悦目。只见她端坐在桌前,全神贯注地一手扶着泥坯,一手拿着刻刀修刻边角。

1992年出生的李阳丹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设计专业,对于青瓷创作她一直不断探索,尝试运用各类创新元素,希望用青瓷作品体现“90后”的人生态度。前阵子,她加入了由7名年轻人组成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创作采风团队,开始以“红色元素”为创作灵感,制作浙西南革命主题的青瓷作品,在创作中感悟精神内涵,以作品传承不朽精神。

李阳丹是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长大的。“宝溪乡溪头村是爷爷的老家,也是红色记忆深刻的地方。小时候每每去爷爷家,他总说起红军的故事。他告诉我,曾有红军战士因为负伤或是躲避敌人隐藏在村中的李家大院。当时条件艰苦,村民们却二话不说就把自己的口粮送给红军,为了保护红军,村民们口风很严,从不对外泄露。”李阳丹说,在爷爷的故事中,她理解到革命的精神是极其宝贵的。

为了将自己所理解的革命精神融入作品,李阳丹在作品创作中虚心学习、多番尝试,她经常和队员们聚在一起查看资料、探讨问题,耐心地向前辈们求教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历史知识,通过感怀英雄事迹追寻那段红色记忆,找到自己的创作灵感。最终,她花费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定下了创作方向和作品风格。

“我创作的作品是《第一部电台》,是以‘刘英与省委第一部电台’这个故事为出发点创作的。”李阳丹介绍说,这个作品在制作工艺上沿袭了传统的制瓷方法,但在器型上突破了传统的以圆形器型为主,尝试制作方型的器型。这种器型在制作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开裂和变形等问题,对她而言,这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一次积累和学习的过程。

为了把作品做好,李阳丹尝试了多种不同泥坯和厚度搭配的组合,在定型时也尝试过用泥板成型、注浆成形等多种方式,一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待在工作室里,不断地重复着注浆、修坯、上釉、烧制……

“制作作品的过程也是感悟革命精神的过程,都需要我们吃苦耐劳、持之以恒。通过对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的作品创作活动,让我体会到先辈们伟大的信仰和信念,也深感当年的艰辛与不易。”李阳丹说,在未来,她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习发扬先辈们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精神,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指引,热爱生活、用心工作,一片丹心向瓷,在朴素的奋斗中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2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