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曾经的运输路 现今的旅游线

一条路看东书村的发展变迁

  记者季丹通讯员李露露

  从市区出发,一路往北1个多小时的车程,一个古朴而美丽的小山村——城北乡东书村豁然展现在记者的眼前。人来人往的51省道、古朴的文化礼堂及充满童趣的猕猴桃喷绘卷帘门,让人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偏远的山村竟如此热闹而有意思。

  东书村位于龙泉、遂昌、松阳三县(市)交界处,距龙泉市区52公里,51省道(龙遂线)穿村而过,这里四周青山绿水环抱,满眼葱茏,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全村有村民459户1393人。

  建设于20世纪60年代的龙遂公路,曾是龙泉与外界联系的交通要道,连接遂昌以及衢州龙游方向的“大动脉”,许多生产资料、大宗物资都是走龙遂线从龙游运往龙泉。交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各地的文化融合。

  随着金温铁路的建成通车,我市的物资运输重点也从龙游转到丽水,51省道不再像以往那样川流不息了。村民发现经过村里的车辆越来越少,交通热点的转移,导致村庄日渐边缘化。“穷则思变”。如何转变发展方式?如何改变现状?为此,东书人开启了新变革的探索之路,并且在应对和调整中找准了方向,实现了华丽转身。

  10多年来,东书村抓住全市发展旅游业的契机,计划打造一条独具东书特色的旅游线路,但农村垃圾治理成了一大难题。为此,“东书模式”应运而生,“河道保洁、道路保洁、村庄保洁”三位一体的共治共管、互比互学的垃圾治理模式,让小村庄呈现出大变化,为东书村发展旅游打下了坚实的环境基础。这场变革,也带动了51省道沿线村民思想的转变和产业的发展。近几年,东书村外出创业者达450多人,占了村里总人口的32%,年经商、务工总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显现出“出去一人,脱贫一户;出去一批,带富一方”的良好效应。

  东书村是城北乡最早开始种植猕猴桃的行政村,也是该乡红心猕猴桃核心产区。2006年,村民毛仁梁抓住发展机遇,开始种植红心猕猴桃,通过广大村民的共同努力,该品种在东书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逐步成为城北新的支柱产业,并成为我市水果行业的新秀和城北的一张“金名片”。目前,东书村猕猴桃面积已扩至260余亩,最高亩产达2万余元,平均每年能产生收益近20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人口100余人。

  在此基础上,东书村以乡村漫游节、“百里绿色长廊”自行车赛等活动为载体,以贴近大自然“慢生活”的休闲体验吸引了大批游客,乡村生态种植业、乡村旅游业等重点休闲产业进一步发展,村民收入渠道不断拓宽。2018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旅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全乡民宿(农家乐)总数也不断提升,仅东书村就已发展农家乐8家,每年直接经济收益90余万元。同时,以创建2A级景区村为抓手,新建游客接待中心、村史展览馆等,融合百年廊桥、上田古民居、乡村春晚等当地人文资源,特色不断挖掘、功能不断完善、基础不断提升。

  昔日的辉煌为东书村的文化发展奠定基础。始于清康熙年间的东书姜家提线木偶长唱不衰,这一“传家之宝”至今在姜家代代相传,弹、唱、说、跳爱好者更是户户皆有。在乡村导游毛振昌的带领下,记者在东书村民间艺苑里,见到了马灯、年代悠久的木偶服和数百本保存完好的“小人书”等。面对这些老古董,毛振昌既骄傲又小心地向记者介绍每一样事物背后的故事:马灯是每年元宵节必须出场的“气氛渲染者”,木偶服则传递着一代代木偶戏传承人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小人书”从村俱乐部、村图书馆再到乡文化站图书馆,几十年的积累,见证了一辈辈人对文化的渴求。原来冷清的老村落,在文化的聚合作用下热闹了起来,村文化队伍蓬勃发展,每年春节或节日时还可以看到各种表演,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从运输路到旅游线,站在发展的“风口”乘势而上的东书人不再“等、靠、要”,他们迫不及待地把村子好好梳洗打扮了一番,不仅产业发展起来了,还带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4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