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色乡村坑源底

红色乡村坑源底

◎ 阿华

1939年9月至1942年4月,中共龙泉县委设在坑源底村。
7月7日,我怀着对红色坑源底的向往,坐上了前往坑源底村的车。路上下起了大雨,大巴车缓慢地在乡村公路上前行。公路越行越窄,路旁被雨洗过的树木毛竹,绿得诱人。一路上群山雾气缭绕,坐在大巴车上仿佛飞机穿入云层。经过半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竹林环抱的坑源底村。
坑源底村隶属岩樟乡,距城区25公里,因处小溪坑源头里面而得名。山林茂盛,生态优越,山路四通八达,北通遂昌,西接锦溪、住龙。村舍沿溪坑散布,小桥流水,炊烟相融,鸡犬相闻,满园蔬菜,瓜果飘香。环视村庄,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红色氛围浓厚,淡黄色的外墙上,布满革命标语和人物故事,图文并茂,催人奋进,看着墙壁书画,仿佛看到了当年县委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很有特色,村容也特别整洁。村里哗哗流淌的小溪,水清而净,是城区饮用水的水源。村里的党员们都说,保护水资源,优化水源地生态环境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在村文化礼堂上完党课后,在村党支部书记叶建青的带领下,冒着大雨参观龙泉县委旧址、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红军食堂。龙泉县委旧址在该村63号,是革命烈士邱元高故居,建于1890年。房屋土木结构,上下两层,依山而建,地理位置为全村最高,居高临下,易守难攻,后撤方便。这座古老而庄重的农家小院,经2014年修缮后,室内基本保存原貌,左边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和道太、八都区委办公室等,右边是县委办、书记室和楼上书记卧室。书记办公桌椅、墨砚、煤油灯,就寝的床架等原物依旧,这一件件物品,似乎都静静地向我们诉说着烽火燃烧的峥嵘岁月。
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叶书记向我们简单介绍了邱元高、叶凤珠等五位烈士为革命而惨遭国民党杀害的英勇事迹。小小的坑源底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共有10多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生命。邱元高烈士在就义前,敌人说只要你说出宣恩金等人的下落,就可以放你回家。邱元高说,保护革命同志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要杀要剐由你们,共产党一定会带领穷苦大众过上好日子的。
时隔80年,烈士铿锵的声音已在历史的长河里飘逝,但烈士的精神永存。坑源底村的党员讲责任,敢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村民谋利益。特别是近年来,依靠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山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绿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去年,全村猕猴桃产出5万多斤,加上笋竹、树木、蔬菜、旅游等收入共500多万元。
如今,坑源底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村庄正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

“治水”消祸送福,功载千秋

◎ 曾凤唐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百折不挠,以顽强的毅力,把一个千疮百孔的旧中国,建成了一个独立富强的新中国。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史无前例,给老百姓带来无限的幸福。
饱受沧桑又乐享天伦的我,对70年来的变化感受极深,铭记感恩,感慨万千,心情格外激动。只是学浅见狭加上年老忆差,喜听好忘,唯有以建国后的建设成就中,龙泉“治水”为例,来写点我之浅见。
日照大地,水润万物,但水与火、风、电一样,都具有两重性。如能对水,治严管好,它将会转害为利,造福人民,如若放纵或治而不严,管而不紧,它就变利为害,甚至祸害无穷。据《龙泉县志》记载从1184年到1988年水害之灾未断,尤其以这三次为典型: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六月十七日龙泉爆发水灾,济川桥被冲毁;沿岸的茶丰乡往田街村、石玄湖的曾家村,以及松溪木及水南一带田舍冲漂殆尽。1952年7月19日—22日晨,台风瀑雨引发特大水灾,屏南车盘坑、瑞垟干上的山洪瀑发,沿岸剑湖乡曾家村等村庄的民房、田地被冲蚀浸淹,水利工程和桥梁全部被毁。1988年6月20日(620洪灾),龙泉又遭受了百年一遇灾害,全县受灾房屋倒塌1476间,水利冲毁1701处。水不治其害无穷,因此,人民要求“治水”转害变利,造福人民的盼望极其迫切。
所幸的是党和政府急人民所急、答人民所盼,建国七十年来,把“治水”列入了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造福人民。面对洪水危害,解放以前,龙泉老百姓除了主动进行防洪工程建设外,同时选择“宁在高处住,不在溪边立”以回避危害。建国后从溪、江、坑两岸,建起长长短短、高低不一的水坝、防洪堤等水利工程,如大贵溪溪边的黄达畈防洪堤、黄南村的大溪沿防洪堤、南大洋防洪堤、水南防洪堤、河村立头和唐田防洪堤等,为民防洪抗灾保平安。这些防洪堤工程,标准高、规模大、设计科学,不仅保护村庄和农田免遭损失和人民生命的安全,而且还拦水灌溉了农田,促进了粮食丰收。尤其是近年来龙泉市区的城西生态水利工程与黄灌水利景观工程,既防洪排涝,又大大增加了城市的美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市民休闲娱乐、运动的好场所,也是传颂“母亲河”水文化的文化长廊。此外,党和政府在一切可以蓄水的坑峡、山岙和砻头砻尾,建起星罗密布般的大小水库和山塘积水,从而提高抗旱能力,促进农业的丰收。1992年,龙泉开始小流域综合整治,先后完成安仁溪、均溪、八都溪、住溪等小流域治理工程,百姓无不称好。
建国前,龙泉的水电建设几乎是空白,建国后龙泉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建起无数拦河大坝、积水节流的大小不一的电站,水电建设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进入全国小水电建设先进县行列,如大白岸水电站、大赛二级水电站、瑞垟水电站等。水电站的建设不仅可以化险为夷、转害为利,还能变夜为昼,给人照明、降温、保暖,洗衣冲污,还无限地代替人力,为民造福。如岩樟溪水电站,不仅为市区居民供水,还有防洪、发电等功能。2007年,全市普降暴雨,岩樟溪水电站充分发挥拦蓄洪水功能,有效错开城区洪峰,减轻水库下游村庄和龙泉城区的防洪能力。
解放前,龙泉仅有一座济川桥,建国后,党和政府前后建起好几座新桥。如今一座座彩虹般的宏伟大桥横跨龙泉溪两岸,为老百信解决了“隔河千里,遥相叹望”的问题,不仅方便了群众,加强两岸友谊,而且还避免了许多难以预测的损失,保护了百姓的安全。
从建国伊始,把方便百姓饮水列为重要问题来抓,先城市后乡村,派技师下重力,进山入坑,找水源,埋水管,引水上高楼,进千家万户,到伙房、上衣台、下厕所、排污水,为民改变几千年来挑水饮用之劳累,方便了群众。随着人口增加,居住集中和工业发展,导致了河流变浊。对此,党和政府又出台了“五水共治”的有效措施,上下联动,紧抓实干,成效突出,使河水变清,令鱼跃鳖跳,时溢芳香,益康健民,让人放心,有口皆碑。
70年来,党和政府为民建桥送水,防患与“治水”相连,同抓同建,举例虽少而不全,但它均是在建国后,党和政府关心,实抓不懈、实干不停、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它的伟大业绩,与古代禹王治水一样功载千秋,是造福万代的大好事。
治水人人有责,再接再厉,争取继续胜利吧!

我的初中生活

◎ 陈华

我小学毕业时同届同村有五个同学,其中一位女生和一位男生的父母就没打算让子女上初中,还有一位男生,他母亲是一定要他上初中的,但是无论他母亲怎样劝讲,这个同学就是不读了。去上学那天早上,我与建哥无论怎么说,他就是紧紧抱住房柱不肯去。于是,就我和建哥俩上了初中。
那时是春季招生,元宵节还没过,小山村还沉浸在过年的氛围里。我与建哥各挑着担,一头棉被加草席,一头一只小铁皮箱,内有大米和咸菜,步行30里来到陌生的道太公社中心学校读初中。中心学校设在公社所在地供村,校舍是一幢两层楼的四合院,外加厨房,院内有两株法国梧桐树。当时初中只读两年,全校有初一初二各一班,小学五个年级分两个复式班,小学全部通校,初中住校生有二十多人,男生统一住在四合院东侧楼上第一个大房间。整幢楼只有西侧一架楼梯,我们寝室是走廊最未尾的房间。在走廊的尽头放一只小便桶,每天早上值日生第一件事就是把小便桶抬走,把尿倒掉并清洗,晚自修后抬回。寝室没有天花板,若是下雪天,雪米落在上铺同学的床上,然后溅到地板上。
我与建哥是离校最远的住校生,一般一个月回家一趟。其他同学每到周五就回家了。所以,周末的寝室是十分冷清的,两个小孩天黑就窝在寝室里,真觉得黑夜的静幽和周末的漫长。倘若准备回家那个周末,真是归心似箭,周五的夜晚,我俩就在厨房里把早饭蒸好,周六早晨大约四点多就起床吃饭,天刚蒙蒙亮时就出发,翻山越岭30里,到家了生产队员们还没有出工。
可是,第二天就要挑着大米、咸菜赶回学校。一次端午节回家,第二天下大雨,我就想在家再住一宿,与建哥商量,迟一天去,建哥不同意,说老师会批评的。我迟疑一会,慢悠悠地回家了。建哥以为我当天不去了,就独自一人冒雨去学校了。我回到家父母也说不能耽误上课,就帮我整理好东西,我只好挑着担子去找建哥。当我到他家时,他父亲说建哥已经出发一个多小时了。去学校的路崇山峻岭,云雾缭绕,常有野兽出没,那天风雨交加,一个人我确实不敢走。于是就回家,跟母亲说不想去读了。中午,父亲从田里劳动回来,知情后说,赶紧吃饭,下午我陪你去。一放下饭碗父亲就挑起米、菜陪我出发,从村边一直上坡五里到石枕岙,经八仙槽、乌窟岭、牛上步到泮山头村,父子俩穿梭在雨雾中。风带着湿漉漉的热气吹来,雨点毫无羞涩地亲吻着我那汗流成行的脸,路边的花瓣被风雨打得支离破碎,包裹着米和菜的尼龙纸也更是咧咧作响,总想离岗脱逃。唯有父亲的脚步还是那么的坚定。在泮山头小作休息后经金武塘到尖后村。在尖后村的一个后岭头岙,居高临下,可以看到学校了,尤其是供村那座大雨天必经的木板桥还横跨在溪上。父亲坐下来对我说,男孩子就应该像建哥一样有胆量守纪律,今天我本不陪你来,我是担心雨大,怕这座桥被洪水冲断了。好了,现在你自己去,我在这休息一会儿,你过了桥向我挥挥手,我就回家了。过了桥,当我也看到父亲挥手后消失在回家的路上时,才向学校走去。
第二天早上周一全校集会时,任老校长先表扬了建哥,说他是个勇敢的好孩子,守纪律的好学生。接着也表扬了我,说我也不甘落后,叫父亲陪着来,这也值得大家学习。同时还表扬了我父亲,说他是一位关心子女的好家长,值得家长们学习。
建哥读完初一,不知什么原因,就坚决不去上学了。甚好我下一届有一个同村的同学上初中,可是他只念了初一上学期就辍学了。
初二下学期,本村只有我一个人上初中了,我一想起30里山路和周末在寝室的孤寂,我真的很害怕。我也向父亲提出不去读书的要求。父亲说,有句俗话叫有书不读子孙蠢!你不去读书,参加生产队劳动还可赚些工分,或者为家里砍柴拾猪草,我高兴的很。我是想让你多识几个字,将来学什么手艺也好有个选择的余地,就是将来在家种地,起码也可做个记工员。只有半年了,你坚持一下就毕业了。我知道你怕孤单,要学会交朋友,同班同学那么多不都是你的好伙伴吗?就这样父亲挑起我的铺盖和米菜,再次把我送到公社中心学校。
那个学期中途就没有回过家,米和菜都是父母寄来的,周末就到好同学家去玩,或者和同学一起去砍柴。那时,学校厨房的柴火是由学校根据住校生人数派任务给住校生的,一般每学期要上交四百斤干柴。当年每次我能背七十斤左右,大约要六个周末才能完成任务。我记得因没伴回家,我几乎每周都与同学去砍柴,除了完成任务外,多余的还以一百斤八角钱,卖给女住校生或女老师,赚了些买零食的钱。记得有一次我们十几个同学商量好去砍些大些的木头,在溪里用水的浮力放木至学校门口外,再搬到学校来,早上出发,带上中饭,傍晚天黑才回校。那山,陡峭险峻,害虫难防;那溪,水流湍急,深浅难测。不过我们大家都是处处小心的。其实,只要人人自己注意安全,就是最大的安全。
从我这一届开始,高中统一实行秋季招生了。于是,就有了从初中到高中的过度班——道太区农机短训班。短训班设在(原王庄公社)际头村,全区共四个公社,雁川和王庄的学生为一班,供村与双平的学生为二班,共分两个班级。区教办邱校长直接领导,各乡校派一位老师带队。我们在班主任何老师的带领下,主要学习柴油发动机(拖拉机头)的工作原理和手扶拖拉机驾驶技术。同时,根据际头村各生产队的需要,我们也参加一些如送肥料、送秧苗等田间劳动。就是在那里我了解了拖拉机头的内部构造,初浅地知道了拖拉机头的工作原理及简单的维修和保养。大约两个月,短训班就结束了,我拿到了初中毕业证书,还在短训班里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这就是我难忘的初中生活。
后来,我曾多次发现,每当我碰到困难或遇事害怕时,只要记起读初中的经历,我便能应付一切,因为,我懂得了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暮 祭

林世荣 著

下午,政工队队长杜大公急匆匆向唐县长报告,说张麒麟从丽水回来,在车站一下车就被警察抓走了。唐县长曾经几次与张麒麟相见并晤谈,彼此十分尊重。此刻听到这一消息,正要急着向警察所查询,警佐〔6〕周诚腆着个大肚子一挪一挪地跑来报告说,他们在汽车站查获了老红军首领张麒麟,现扣留在警察所,请指示如何处置。唐县长灵机一动,说:“你们干得好!这是大事,我要亲自审讯他!”说着就快步向警察所走去。警察所就在政府大院隔壁,到了警察所,看到张麒麟坐在所长室里,门外站着两个警察,唐县长装作不相识,用训斥的口吻大声喝道:“你就是张麒麟?跟我来!”两名警察想跟着走,唐县长一挥手,说:“不用!”唐将张麒麟先带到自己的办公室,怕有人跟踪盯梢,又叫人打开梁秘书的办公室(梁正在外地受训),将张麒麟关进去,过了一会儿,不见什么动静,唐端了一杯热茶,进了梁秘书办公室,关上门对张麒麟说:“对不起,让你委屈了,近来环境日益恶化,军统已在这里秘密设置了‘军统局浙闽边区稽查站’,国民党三战区情报室也派特务打入这里,县党部、三青团与外来特务相结合,盯得很紧,特别是车站、饭店他们每天都查,你从丽水回来,恐怕他们早就得知了信息。你们千万大意不得!”并且问张麒麟整个抗日形势如何?中共打算如何?张麒麟告诉他,中共始终坚持一致对外,共同抗日,抗日救国是头等大事,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蒋介石对日寇投降,但如果真的投降了,中共也要和全国民众一起,抗战到底。唐激动地说:“如果蒋介石投降了,我不愿当亡国奴,一定上山找你们,投靠你们!”张麒麟对唐县长说:“你到任两年多,做了不少好事,开了地方的新风气,百姓的口碑是很好的,你要坚持下去,继续做好于抗日有利、于民生有利的每一项工作,老百姓是不会忘记你的。”因不宜久留,唐县长叫来了杜大公要他送张麒麟出城,又叫妻子卢景熹,取来县府后小门的钥匙,打开后门,杜大公领着张麒麟沿山边小路向城外走去。一路上,张麒麟边走边向杜大公传达了省委的最新决策,针对国民党的反共逆流,为预防突然事变,省委决定处属范围内,老区和新区分开,分别建立中共浙闽边委和中共丽水中心县委,原处属特委改为闽浙边委,下辖龙泉、遂昌、江浦、云和、松阳县委(工委),张麒麟任书记,委员有周源、曹景垣、宣恩金、曾友昔、周建生、汪金更、陈忍、殷铁飞。下一步要研究分散隐蔽的行动方案,要杜大公回城后,立即设法通知隐蔽在坑源底一带的县委书记宣恩金和边委的其他几位成员赶到水碓坑,传达省委的新决定。其中周源和曹景垣已在叶岭头、水塔一带。
杜大公将张麒麟直送到城外五里多地的牛头岭,找到这里的支部书记元四妹,太阳已下山,杜大公匆匆赶回城,张麒麟就在元四妹家里住了一夜,第二天清晨起身赶回水碓坑。
“这个唐县长啊!把审讯变成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又让夫人开门送我出门,又派我们共产党县委的组织部长护送我出城,你们说,我这不是遇到高人,由囚犯变成了贵宾嘛!”张麒麟笑着说。杨萤说:“唐县长和夫人真是好人,真要感谢他们。我在政工队时,他夫人卢女士还是妇救会成员,我们同台演过戏呢!”曹景垣说:“唐县长要我们千万大意不得,这话是重要啊,今后你千万别独往独来,有个人在身边,遇事总好照应照应。”
晚上,张麒麟就告诉周源和曹景垣省委关于建立闽浙边委和丽水中心县委的新决定,并告诉他们等边委其他几位成员都到齐后,要开一个会,认真贯彻省委的新决定,仔细研究边委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深夜,张麒麟回到住处,点亮油灯,见杨萤和衣蜷卧在床上,赶忙用手抚熨了一下她的额门,觉得体温没什么异样,轻轻在她耳畔问:“怎么?哪儿不舒服?”杨萤睁开眼:“没,没什么?”“不不,你肯定有不舒服。”张麒麟脸贴着她的脸,急急地说。杨萤于是将这几天身体的不适感觉告诉张麒麟,并说:“上个月停了一个月没来,这个月又超过十多天了……”张麒麟一下明白过来,压低嗓音:“莫非有了?”杨萤点点头:“可能是……”张麒麟一把将杨萤抱在怀里,像逗小孩似地,一左一右晃荡着,喃喃地说:“嗬,有儿子啰,要做娘啰…”狂吻着杨萤……杨萤挣脱了张麒麟,靠在床头,说:“看你乐得,我都愁死了,这样的环境,还要……今后怎么办?”眼眶里噙着泪水……张麒麟却坦然地说:“愁什么?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你放心,绝处逢生的事我经历多了,环境不管怎么坏,革命照样革,孩子照样生,你不看看‘小母亲’她们,不是照样生了孩子又回队伍去啦!”
[6]警佐,即警察所(局)负责人。
(未完待续)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4 09: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