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民参与 齐抓共管

聚力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打造整洁美丽文明八都

八都镇自启动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以来,全速推进“创省卫”各项工作。目前,整治后的各条街道洁净清爽,优美的环境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7月18日,省创卫专家组对该镇创建省级乡镇工作进行验收,得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以较好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在今后的工作中,八都镇将持续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健康宣传教育及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使卫生健康观念持续深入人心,让八都省级卫生镇更美丽洁净,百姓举止更文明!

加强培训  全面部署

八都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2019年,创建省级卫生镇工作启动后,确保爱卫机构人员、经费、制度、管理到位,切实把“创省卫”工作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民生工程来抓。始终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改善镇村环境卫生面貌为重点,以健康宣传教育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群众文明卫生意识等得到较大提升。期间,市爱卫办给予了精心指导。
该镇多次召集镇全体干部、集镇内行政村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创建动员会、进行爱国卫生运动培训会等,并在中小学校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工作,把责任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进一步扩大参与面。

积极宣传  聚力创卫

营造“创省卫”工作良好氛围。创卫办积极开展了“村民健康知识普及率调查”“创建省级满意度调查”等宣传活动,同时采取张贴卫生健康小知识、印发材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宣传卫生健康知识,累计印发健康教育各类宣传资料5258份,致家长一封信2400余份,致群众的一封信2170份,灭“四害”宣传册217份,宣传横幅110余条,餐饮店宣传贴、画400余份;里弄小巷创卫、健康支持宣传牌300余个,大型创卫宣传牌30块,网格责任单8块,确保全镇群众创卫知晓率达90%以上。在宣传“创省卫”的过程中,镇党委、政府联合了小学、中学、卫生院、幼儿园及执法中队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学校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向家长发放“从我做起、积极参与,共创省级卫生乡镇”致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如何从自身做起,积极投入到‘创省卫’工作中去”。

联手创卫  整治一新

切实增强“创省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扫除盲点、扩大亮点,该镇各单位、部门群众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创建省级卫生乡镇工作如火如荼开展。
该镇开展了“灭四害”、拆旱厕猪栏、环境清理整治等活动。与此同时把“灭四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按照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了除四害设施的建设,根据虫害的消长规律,全镇统一组织、统一药物、统一时间,及时组织开展药物突击灭杀活动。为彻底消除“四害”孽生地,该镇动员全体群众对门前和重点路段的问题点位进行清理和拆除,确保建设区块内无露天粪缸、旱厕、积水水罐。镇辖区内鼠、蝇、蚊、蟑螂的密度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
“创省卫”工作说起来简单,但真正干起来着实不容易。该镇一村老街区块的16处共计2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就像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需整治的地方颇多,难度相当大。为构建一个整洁宽敞的环境,镇、村两级干部加班加点,利用约半个月的时间,用汗水和顽强的毅力啃下了这一块块“硬骨头”。
改造农贸市场、拆除违章建筑、整治马路市场、创建无烟单位、提升餐饮店卫生条件……二村区块青年路段整治是该镇创卫综合整治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整治中,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执法、环卫、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严格执行,八都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方聚力,联手“创省卫”。经联合整治后,环境整洁干净。

联动机制  科学治理

“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也可以改变人。”八都镇相关负责人说,自“创省卫”以来,八都环境美了,大家的思想行动、生活习惯也美了!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不仅是打造一张体现乡镇文明的名片,更是一项需要精心实施的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只有坚持政府组织、属地管理、单位负责、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4 09: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