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故宫博物院两任院长眼中的“天下龙泉”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7月15日,“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仪式上,两任故宫博物院院长齐齐亮相,共同为活动剪彩。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开幕式上说,正是得益于丝绸之路,古代的各国家、地区和文明区域才得以被连接起来,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也越来越受到重视。此次特展是故宫博物院与浙江省博物馆的陶瓷研究人员联合承担国家文物局指南针计划2012~2014年“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技术对外传播研究”课题的成果。但特展又不局限于课题本身,而是以龙泉青瓷及其生产技术、文化为切入点,思考在12~15世纪、在新航路开辟前,世界范围内龙泉青瓷广泛流布的表象背后,对各国、地区陶瓷器生产技术的影响。通过观察越南、泰国、日本、英国等对龙泉青瓷的仿烧,以及缅甸、伊朗、叙利亚、埃及等利用本地传统的陶瓷生产技术仿烧龙泉青瓷的情况可见,各地的仿烧虽有表现形式上的差别,但本质上都是通过文化与技术交融,实现各地陶瓷技术的共同提高,龙泉青瓷也因此具有了世界性。对龙泉青瓷的渴求和仿烧,也是促成早期全球化的动因之一。

  曾经到过龙泉的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认为此次活动的主题叫“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就体现了龙泉青瓷不同凡响的地位。龙泉青瓷从北宋到南宋,再到元明,这是一个走向世界的过程。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还是南亚、东亚、东非、南非等广阔区域,都有龙泉青瓷出土的标本资料,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也都收藏龙泉青瓷完整的器物。此次特展的展品来自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这样的展览能促进各地甚至是各国的文化交流。第二阶段要到浙江省博物馆展出,这个过程就使当地老百姓对家乡、对故土充满敬意。

  单霁翔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这些年在世界考古的过程中也经常发现一些跟龙泉青瓷文化相关的文化遗存,举办这样的展览,能更好地使中华五千年文明中杰出的陶瓷,特别是历史悠久的龙泉青瓷全面地展示给观众。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5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