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探寻“求是精神”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

“文军长征”思政课在浙大龙泉分校旧址开讲

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周一力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各大学西迁,一批东南沿海抗战前线的有志青年失去了上学的便利。鉴于这一点,浙江大学刚迁至广西宜山不久,竺可桢校长便毅然决定要在浙东设立浙大分校,以解决当地青年学生的升学问题。最终,选址龙泉一个叫芳野的小村庄,从1939年至1946年,浙大在此办学7年,哺育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科学家,谱写了一部“文军长征”的动人诗篇。

7年办学,让浙大和龙泉的情缘延续至今,已整整80年。

7月22日,芳野曾家大屋,当年的浙大龙泉分校学堂里,走进了一批浙江大学学子和龙泉青年代表,他们在这里开展了一场以“文军长征·精神铸剑”为主题的思政课,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对浙大“求是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进行深入阐释,旨在传承老一辈浙大人的历史渊源,汲取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叩问初心使命
感悟文军漫漫长征路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7月22日上午,激昂的浙大校歌声回荡在浙大龙泉分校旧址曾家大屋里。

不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芳野浙大旧址又迎来一群朝气蓬勃的新一辈浙大学子。唱毕校歌,同学们在竺可桢校长石像的前方坐下,静静地听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老师讲述《“文军长征”与“求是精神”》的往事。

“竺可桢校长在西迁办学中,明确地提出了‘求是’校训,倡导的‘求是精神’就是科学精神、牺牲精神、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浙大在龙泉办学七年,虽然条件极为艰苦,但是师生们努力学习,服务社会,传播知识,开启民智,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张立程老师的娓娓叙述,把学生们带回了那个烽烟年代。

“前辈们在艰苦环境中仍然坚持自力更生、不懈奋斗,这样高尚的品格令人动容。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求是精神’发扬光大。”当听到老师提问对老一辈浙大人“文军长征”有何感想时,刚读大一的郭炳序迫不及待地举起手发言。

郭炳序认为,“文军长征”是浙大人追求真理,践行以天下为己任的最好体现,无论条件如何艰苦,都要为了“初心”而努力,保存知识和文明的火种,将自身的命运寓于国家发展的大势之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浙大学生徐舒颜说,听了这堂思政课,备感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浙大学子们在“求是精神”的鼓舞下,要积极建功立业,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他们的责任。

探寻时代价值
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求是精神”不仅成为了一代代浙大学子传承不息的精神传统,也由于在龙泉办学,与扎根当地的浙西南革命精神产生了共鸣,共同谱写了一曲激昂奋斗的时代赞歌。

“1935年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全国革命处于低潮时,孤军挺入浙西南,战士们本着求是挺进的精神,选择了游击战的战略,历经艰难险阻,创建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在南方建立了一个重要战略支撑点……”芳野曾家大屋里的第二堂思政课,是市委党校老师范思红的《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范思红老师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出发,结合发生在龙泉本土的红色革命故事,给同学们深入剖析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三个方面的内涵要义,启发大家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思考。

在互动环节,我市青年代表吴冰寒感慨地说,他浙大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龙泉工作。他认为,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建设家乡、发展家乡,就是他作为一个个体在弘扬践行“求是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价值。

“今天的思政课,是我第一次比较具体地了解到浙西南革命故事和浙西南革命精神。”浙大学生陈一博表示,在芳野浙大旧址这样一个特殊的地方听课,具有强烈的场景感、历史代入感。“求是精神”和浙西南革命精神一脉相承,作为青年学子,理应成为传承和践行精神的生力军,在弘扬践行中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
……

盛夏的艳阳从天井上方撒下,照在一张张年轻的脸上,激昂热烈的互动发言,给年轻学子的心灵埋下精神力量的火种。

关注探索实践
铸就新时代“精神之剑”

在叩问过初心使命、探寻过时代价值后,思政课上师生们还共同探讨了如何探索实践。

“新时代如何铸就‘精神之剑’,争做时代先锋?”张立程老师的提问让同学们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发展迅速,要想争做时代先锋,我们不能只是埋头读书,而是要拥有一颗开放的头脑,进行广博的学习与实践。”浙大学生吴雨龙说,践行“求是精神”,我们要辨别是非得失,去追寻自我实现的道路,要锤炼自己,保持坚毅顽强、奋发向上的品质,遭受困难与挫折时,我们要不屈不挠,不畏强权,践行革命精神,只问是非,不计利害,才能在这个时代散发出自己的光芒,做时代的先锋。

我市青年代表周奕武认为,精神之剑是一个人的初心、一个人的灵魂内核、一种探索自我价值的内生原动力。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铸就精神之剑,传承和实践都是重中之重。“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有‘求是精神’的慎思笃行,要有‘文军长征’的执着坚定,敢于不断求证、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构,而‘争做时代先锋’这几个字则鞭策我们,让我们在锤炼精神之剑时,更早地去思索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什么是小我、什么是大我,从而更好地将我们的青春奋斗纳入时代洪流。”

当天上午,现场掌声不断。这一堂别样的思政课也在持续不断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张立程老师说,这堂思政课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实现了课堂的延伸,同学们产生了更多的共鸣,也在开放体验中获得了对社会和人生更为深入的认知,知识变得不再是课本上的文字,由此变得鲜活生动起来。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5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