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再现历史时刻 铭记初心使命

记者 项素兰                        

1935年,中共龙浦县委在住龙镇住溪村廖家祠堂召开了全省各游击根据地代表大会,并成立了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住溪苏维埃政府,参与揭牌的红军战士和当地群众倍感欢欣鼓舞。日前,在青瓷艺人张海平的灵心巧手中,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得以生动再现。

“住龙镇是浙江省重点革命老区,浙西南游击根据地中心区域,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为我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源源不断的灵感。”4月份以来,张海平与查长伟、范妙捷等7位青年剑瓷艺人组成团队,深入住龙、宝溪等革命老区乡镇采风,重温红色记忆,开展浙西南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创作。

“经过反复思考和查阅历史资料,把作品定格在浙西南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揭牌成立的历史瞬间。”张海平一边精心擦拭着雕塑,一边讲述着作品的创作灵感。“这两个人不仅栩栩如生,而且代表着红军战士与老百姓之间的亲密感情,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我平时主要以做茶具和日用瓷为主,雕塑做得相对较少。既要构思人物的造型,又要结合龙泉青瓷的特点,所以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张海平有着10多年的制瓷经验,但是在这件作品上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尤其是在人物的神态、细节等方面的处理下了很大功夫。“表情的鲜活性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作品的美观度,需要长时间的摸索学习和不断的修正。”为了将作品做好,张海平每天在工作室里一待就是六七个小时,同时还请教了培训的老师和许多青瓷前辈。

在青瓷烧制的过程中,张海平尝试了梅子青、粉青等不同釉色,以求达到最佳的釉色效果。“宗祠的墙体部分施灰釉,烧制出来的胎色更接近自然,人物部分则选用了梅子青和粉青釉色,可以更好地将龙泉青瓷温润如玉的特点体现出来。”张海平告诉记者,能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核心内涵增添龙泉青瓷元素,他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

“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弘扬,红色基因的传承,也少不了青瓷艺人的努力和付出。我将作品取名为《不忘初心》,就是想让人们重温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伟大远征,感受革命时代的艰辛与不易。”张海平说,接下来将继续用艺术的形式与视角,静心构思,努力创作更多体现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的作品。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5 10: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