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文军长征·精神铸剑”

浙大学生龙泉红色研学活动走进我市

  本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周一力)7月21日—22日,“文军长征·精神铸剑”浙大学生龙泉红色研学活动走进我市,通过开展有风景的思政课教育、探访浙大西迁旧址龙泉校区、参观“红色记忆·剑瓷赞歌”展览、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志等一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

  《红色记忆》《党旗引领幸福路》《忠诚卫士》……在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青创园展出的“红色记忆·剑瓷赞歌”展览,作品主题鲜明,紧紧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元素,多角度、多方位诠释了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龙泉的剑瓷艺人担起肩头责任和使命,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把红色革命元素融入到作品中,激发和鼓舞着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浙江大学大一学生陈勇江告诉记者,展览的作品通过将青瓷宝剑与红色文化元素完美结合、碰撞,让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里处处都有红色文化的印记,墙上的革命标语现在还清晰可见,村民们自发地保护红色遗迹,传承红色文化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学生们一行在集体参观住龙镇住溪村红军街后,来到“红军学堂”观看《红色住龙》宣传片,听取住龙镇相关负责人讲述住龙红色小镇的革命历史以及新时代住龙镇“红绿融合”发展经验,同时听取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老师讲述新时代青年传承革命精神。

  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无不诉说着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艰苦战斗历程。学生们通过实地走访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粟裕将军办公旧址等革命遗址,聆听红色历史,瞻仰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十二个字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不只是在抗日战争年代,对现在以及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都有很好的引领作用。‘求是’是浙江大学的校训,作为学校的一份子,更需要‘求是挺进’的学术精神、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学生们纷纷表示,经过两天的行程,浙西南革命精神已经深深根植于内心,成为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源泉。

  在龙期间,浙江大学的学生们还参观和走访了沈广隆剑铺、龙泉青瓷博物馆,深入了解我市深厚的剑瓷文化底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5 17: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