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查田:绘就美丽城镇新画卷

记者 林欣颖 通讯员 张乐翩     

漫步在查田镇中心道路上,一路绿意一路景,到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夏意。

以“一轴两带四中心”的空间形态,推进环境整治、产城融合、特色打造、长效管理,2017年,查田镇打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小镇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华丽蜕变,迎来了新的生机。

今年以来,共规划建设15个项目,完成投资额6500万元;累计拆违10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万余平方米;组织人员参与2000余人次,开展环境整治大作战100余次……数字背后隐藏着改变,记录着艰辛,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一次次整治行动的开展,小镇主要道路沿线面貌焕然一新,查田驿站、听瓷公园、小微企业园等多项工程建设完成,小镇原有“顽疾”得到根治,产业转型升级更添动力,居民生活也更添获得感。

精雕细琢  打造魅力小镇

“环境整治后,不但是我们自己住着舒服,外来的游客也开始称赞这里的景色,空闲的时候我们就去村里新整治出来的小广场跳舞,生活一天比一天好。”7月24日,在查田镇悦来广场,查三村村民周雨芬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感受。

正如周雨芬所说,如今的查田镇,环境变得更美,秩序更为井然,文化气息也愈加浓厚,每天都在上演着令人欣喜的改变。

移走垃圾、拆除菇棚、披上“新衣”,查田镇以“五金之声·青瓷之韵”雕塑为中心,一左一右分别延伸出“五金之街”和“青瓷之街”,挖掘与利用“五金”“哥窑”特色文化元素,对路灯、外立面等进行改造;梅溪河畔新建的听瓷公园,则展现以古代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和瓯江古代船运等多个主题的雕塑,让往来游客感受到浓厚的青瓷文化;“查田驿站”里的功能展示厅向游客们讲述着哥窑、五金文化发展背后的故事,带着他们重温这段璀璨历史……每一处都透露着文化元素的挖掘、保护与利用。


“这座‘五金之声·青瓷之韵’雕塑以古琴为造型,利用五金配件和哥窑瓷器等材料组成,它已经成为查田镇的新坐标了,是我们展示查田特色的一个窗口。”查田镇工作人员李先荣说,镇里非常注重挖掘特色文化元素,按照“一镇一品”的规划设计思路,推动文化与小城镇建设的融合发展,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经打造了相关文化特色景观点20余处,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更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在集镇金三角区块,原先的垃圾站、烘房等设施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鳞次栉比的新楼房,周围又建设了游步道、花海,区块整体形象大幅提升,不少村民从外地返乡,都直呼家乡大变样。

“变化真得太大了,差点认不出来。”“臭烘烘的垃圾不见了,一眼望去是美丽的花海。”“环境好了,生活也更舒适,应该多回来度假。”在查田驿站,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流露出小镇华丽蜕变后浓浓的幸福感。

拆后重建 产业集聚发展

查田是工业强镇,也是传统产业集聚地,辖区内分布着多家竹木加工、五金汽配企业,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查田镇将一大批“低、散、乱”、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淘汰或重组,通过搬迁改造老工业区来提升产业,推动老旧工业区拆后利用、转型升级。

在查田镇金圩小微企业园区内,市东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工作,抓紧时间赶制新的订单。

“跟原来的环境相比,搬到这里后,工人们的就业环境改善了,环保设施更新了,生产效率也提升了不少。”市东惠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春武说,“我们是第一家在这里建成投产的,上半年已经创下了700余万元的生产值,相信随着园区整体建设的完善、产业的规模化集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效益。”

记者还在小微企业园内见到了市俊杰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周应龙,他乐呵呵地说,公司原先是小作坊式生产,效益不高,现在有了6.7亩的工业用地,投入了2000多万元,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00多万元,对比原来的效益估计可以翻两番。

除了对金圩小微企业园进行整治提升,近两年,查田镇陆续对镇内三大低散乱企业聚集区进行了拆除攻坚大行动,共拆除企业26家,面积8万多平米,并在此基础上,建设了茶丰、金圩、溪口三个小微企业园。在做好空间拓展的同时,查田镇也加大生态型企业的引进力度,促进产业优质化变革,实现生态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2018年镇域范围内工业产值达12亿元。

多管齐下 创新管理机制

“周阿姨,这些杂物不能堆放在门口的,我来帮您拿进去吧。”近日,在查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有一群“街长”正在维持街道秩序。

一大早,查田镇查三村的村民谢义龙就开始巡视青瓷街,发现卫生问题后,他会逐一拍照登记并做好后续清理,作为这条街的“街长”,这条千余米长的街道上几十家店铺,他每天都要逛上两趟。

“我们除了负责卫生巡查,还要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一般能解决的我们都会自行协调解决,处理不了的再上报。”谢义龙说。

在整治过程中,查田镇积极探索“街(路)长制”管理机制,在集镇范围内的主要街区和主要路段设置“街(路)长”,负责督促检查、落实跟踪、协调推进等工作。
“有了街长之后,道路沿线占道经营、乱停车等‘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极大改善,整治问题及时解决在一线,确保小城镇整治的成效得以保持。”查田镇工作人员柯思懿告诉记者,将整治任务层层分解,明确到人,整治“重担”变轻的同时也引导了广大群众参与到长效治理中,营造起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查田集镇范围内共设立干部街长4名、民间街长3名,累计开展巡查工作130余次,共发现问题110余处。“街(路)长制”通过以点连线、以线扩面,有效带动了查田镇集镇区域内道路周边环境的提升,改善了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随着“街(路)长”等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查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氛围也“渐入佳境”,逐步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秩序规范”的集镇管理机制。

如今的查田,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集镇框架不断拉大,特色品牌不断凸显,魅力小城形象初显,一幅美丽城镇的画卷缓缓展开,查田小城镇的形象也更加生动起来。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6 09: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