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昔日为革命 今朝惠民生

住龙“同春堂”中医馆开馆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金伟红通讯员叶欣慧)“当年,我们村里的老中医给红军战士治疗送药。现在,中医馆重新开业,我们全村人都可高兴了!”在住龙镇住溪村市中医院医共体住龙分院“同春堂”,村民季小妹说道。

  革命战争年代,由于缺医少药,伤员往往得不到有效治疗。为了支持革命,老中医陈德培在住溪村创办了“同春堂”药店,明为百姓治病去疾,暗为红军送医送药,为游击队员提供了有力的医疗保障。同春堂药店一直开到新中国成立后。

  战争虽然已经远去,但那段红色记忆却永远萦绕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新开的“同春堂”就坐落于住龙老街——“红军街”上,这里,粟裕将军的办公旧址、古民居门匾上清晰可辨的革命标语……仿佛都在诉说着曾经的峥嵘岁月。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红军街,追寻革命足迹。

  今年6月30日,“同春堂”正式开馆接诊。馆内设有中医诊疗室、火罐、针灸理疗室、岐黄学堂、中药房等科室,还配备了多种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仪器,开展针灸、推拿、拔罐、中药贴敷等服务。

  记者看到,早上8时,药店刚开门,就有群众前来问诊了。医生们认真聆听病患者病情陈述,询问患者生活习惯,耐心细致地就群众咨询的健康疾病问题进行详细讲解,随后,开方、抓药,交代注意事项。

  “村里有了中医真是方便多了!”村民桑云娟感慨道,因为体虚常常需要中药调理,但是每次都要赶往城区就医。有了中药馆后,让她省了不少时间,也节省了开销。

  市中医院医共体还发挥中医中药资源优势,借力红色文化,推进“医旅融合”。“许多游客走过红军街,都会参观中医馆,还有不少游客会问诊、抓药。”住龙镇卫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医共体成立之前,住龙分院没有设中医中药。中医馆开设之后,填补了“中医药”这块空白,不仅宣传了红色文化、中医药文化,也为当地百姓提供了便利。同时,充分利用医共体资源共享和人员互补的特点,每周二、周四还会下派专家到住龙进行坐诊,让当地百姓不出远门,就能看上中医专家门诊。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6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