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范妙捷:以《七十年的坚守》致初心

见习记者 蓝钦琪                 

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这座精神宝藏,成了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艺人创作的思想源泉。

青瓷艺人范妙捷的青瓷雕塑作品《七十年的坚守》取材于“28发子弹的故事”。时光倒回80多年前,10岁小孩项彩华与红军首长方志富相遇了。在一次突围前,方志富把28发子弹交给了项彩华,并叮嘱他:“子弹的事不能跟任何人说。”直到2005年6月,住龙镇住溪村的龙浦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修复工程动工,热闹的场面,深深地感染了80岁高龄的项彩华老人,老人将保守了70年的秘密说了出来。

今年4月,范妙捷开始浙西南革命题材作品创作时,被这个故事深深吸引,并以这个故事为题材创作了《七十年的坚守》。

“作品用的材料取自于龙泉当地的瓷土矿,用的是朱砂胎、施粉青釉,经过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釉色纯净、简单。”范妙捷介绍说,作品寓意着革命先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以热血、汗水筑就共和国基石,同时也是对老区孩子淳朴、守信品德的赞美。

“深刻领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让我的创作理念、思想观念有了全面升华。”范妙捷说,作为年轻艺人,应怀着感恩的心,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把红色文化融入艺术创作,让红色精神闪耀出时代的光芒。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6 09: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