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溪口瓦窑垟窑址新发现一处窑址

专家:系瓦窑而非馒头窑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周晓寅)近日,一则“我市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项目中的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与展示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疑似完整馒头窑1处”的消息,引起社会各界青瓷研究爱好者和当地居民的广泛关注。

  事情要从6月中旬说起。当时,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展示工程正在施工,工作人员发现疑似完整馒头窑1处。如果论定为烧造龙泉青瓷的馒头窑,那将是南方的一大新发现,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因此,该事件也受到高度关注。

  记者在向文物部门求证时了解到,为了辨别其是否为烧造龙泉青瓷的馒头窑,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已将该情况反馈至省文物局及省考古研究所,并邀请研究所专家来龙进行清理勘探。

  7月11日,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赴我市查田镇溪口瓦窑垟窑址保护展示工程现场,对发现的馒头窑进行初步勘查,并于7月15日至18日,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对该窑址进行了勘探清理。清理过程中,只发现窑内部底层出现较多生烧瓦片,无其他相关文物,窑外部火镗处,也存在较多的成型瓦片。

  经专家讨论分析,基本可论定其为瓦窑,建议对其进行回填保护,并要求竖立标识标牌进行说明,继续按原施工图纸推进工程建设。

  “目前发现的窑址已论定为瓦窑,并非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馒头窑。我们将根据专家建议进行回填保护,随后继续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溪口瓦窑垟遗址是大窑龙泉窑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作为我市重要的青瓷文化遗址,对当地历史文化、科学考古、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由于该遗址长期受到风化、雨水等影响,未能得到有效保护。为了更好地对该遗址进行保护和管理,需进行遗址保护与展示工程,且该项目已列入2018年龙泉市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建设十分必要。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6 09: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