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观花尝果两相欢 农旅融合促双赢

周村火龙果迎来丰收季

  记者王苏珍通讯员叶慧珍

  夏日的夜晚,忙碌了一天的人们都已经上床休息,西街街道周村火龙果基地里却是灯光闪闪、人语隐隐。近期以来,该基地的火龙果迎来新一年丰收季,果农每天晚上都为花朵进行人工授粉。

  火龙果花是昙花的近亲,同属于仙人掌科,都在夜间开花。火龙果花比昙花更加硕大、光洁,随着夜色降临,一片片包裹着嫩黄色花蕊的玉白色花瓣徐徐绽放,散发出一阵阵扑鼻的异香,吸引不少人前来观赏探秘。

  基地负责人刘继龙告诉记者,火龙果具有自交结实性,但自花授粉坐果率较低,再加上夜间开放,出来活动昆虫少,虫媒传粉的成功率较低,因此必须进行人工辅助授粉。

  周村火龙果基地创办5年以来,总面积拓展至50多亩,淳香甜美的红心火龙果深受市场欢迎。目前一期观光游步道、休闲中心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工,引入岩樟溪活水进园灌溉,二期正在规划中,未来将成为集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新景点。

  据了解,除了果实,火龙果的花也可以食用,且营养价值非常高。开花后的第二天,花朵基本蔫了或下垂,在不触动花蕊的情况下,绕着圈小心地把花肉剪下来。花朵可鲜食,也可晒干保存,为果园增加了额外收入。

  “周村的水土、环境非常适合种植火龙果,这里的村民也很淳朴、热情,相处日久,我也成为村里的一分子了。”刘继龙介绍,基地除了放养鸭子、鹅,往年用的主要是猪粪、牛羊粪等有机肥,免不了会散发出一些气味。为了尽量减少肥料对空气的影响,今年他多方寻找,终于从江西采购大量菜籽饼作为肥料,不但果园的空气环境恢复清新,火龙果的口味更加甜美、润滑,且产量显著提升。目前,已完成6个批次的授粉,预计产量可比往年翻一番。

  与唯珍堂铁皮石斛观光园一样,周村火龙果基地也成为了周村推进农旅融合带动村民致富的重要一部分。2018年,基地发放观光园建设以及施肥、修剪、采摘等管理抚育工资30多万元。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6 15: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