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众志成城 尽锐出战

  ——我市梅雨期防汛抗灾工作综述

  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郑强

  暴雨、大暴雨,狂倾不止;洪水、大洪水,咆哮而来……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梅汛雨期间,4次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短时间出现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741.7毫米,是去年同期的3.6倍。7月9日,气象部门还发出今年第一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当日凌晨3时到上午9时,披云山降雨量达到166.7毫米,竹垟畲族乡达到116毫米,宝溪乡达到128.3毫米,三个监测点均为历史上最大降雨量。面对这场百年一遇的持续强降雨天气,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行动,全力以赴防汛抗灾,筑起一座座冲不毁的坚强堡垒,形成一股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力量,保卫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科学部署打好防汛抗灾“前哨站”

  今年的“暴力梅”,让我市灾情不断。在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面前,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尽锐出战,持续防范,打赢了这场防汛抢险救灾硬仗:及时发现险情、排除险情、转移群众,全市无一伤亡,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将灾害降低到最低程度。“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科学决策、及时部署,职能部门的精准研判、协调有力,党员干部的冲锋在前、合力抗灾,让我们牢牢把住了防汛工作主动权。”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说。从年初开始,应急管理、气象、水利、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防指主要成员单位就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实时掌握水雨情动态,并建立会商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及时发布强降雨、山塘水库、地质灾害安全预警,为全市防汛工作早动手、早部署、早准备、早落实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在多轮强降雨中,按照防汛应急处置预案,我市启动4次防汛Ⅳ级应急响应,3次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响应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集防指成员单位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议16次,各职能部门推送预警信息9.3万余条。收到预警信息,乡镇、村、网格员全部进岗到位,对山塘水库、在建工程、工地工棚、地质隐患点、危旧房,以及背山临水的村庄开展全面巡查。发现隐患及险情,第一时间做好人员转移和点位警示,并提前开放各个避灾点,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避险知识和转移路线,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据统计,梅汛雨期间,全市共转移安置群众1150人,解救危急受困群众66人。尽锐出战实现抢险救灾“零伤亡”

  确保百姓安全,是所有防汛抢险救灾一线干部共同的愿望和目标。在防汛一线,基层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顶风冒雨、无所畏惧,第一时间投身到抢险救灾中;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主动靠前,第一时间为受灾的乡镇通路、通电、通水、通信……一项项抢险救灾工作有序进行,成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宝溪乡是我市今年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在7月9日强降雨期间,宝溪乡4条通乡道路全部中断,供电中断,除移动外其余通信全部中断,房屋受损11间,房屋进水270余户,河堤冲毁近30处,农田受淹1800余亩。在这场百年一遇的洪灾中,该乡把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妥善转移安置群众500余人,解救危急受困群众11人。除了乡党委政府预警在前、措施到位,干群齐心、救灾有力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宝溪乡应急队。“灾情往往是突发的,在救援力量来之前,就要靠当地的干群自救。”宝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这支队伍已成立20余年,是宝溪在抗灾救灾工作中积累下的“财富”,每次有灾情发生,应急队都是冲锋最前、动作最快、最能战斗的那支“部队”。在这次洪灾中,应急队连续10多天24小时轮流值班,巡查隐患、防汛抢险、转移人员、灾后自救,村里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总能在第一时间看到队员们的身影。双源村是上垟镇最偏远的村庄,7月7日上午,村网格员蔡焕杨在后山巡查中发现一处山体开裂,裂缝有10多米宽,他立即把情况上报给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随后,镇、村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开裂山体进行薄膜覆盖、开挖排水沟,并把住在下方的15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点。一个网格就是一座前沿站所,随着“基层治理四平台”的高效运行,全市1200多名网格员成为防汛前线的“千里眼”,他们奔波于所辖网格各个防汛重点区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上报信息,在防汛抗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7月9日凌晨3时许,市交警大队查田中队中队长王鼎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龙后线石玄湖路段发生大面积山体塌方,道路交通受阻,要求出警。王鼎立即带人赶到现场,勘察时,他的膝盖不慎被再次塌方的落石砸中,但他顾不上伤痛,仍然组织警力对两头道路进行交通管制,摆放警示牌,并与路政部门联系,连夜抢通出一条单行道……

  齐心协力灾后重建工作“高效率”

  据统计,梅汛雨期间的4轮强降雨导致我市11648人受灾,381户居民房屋受损,受损房屋达431间;道路塌方879处,电力线路中断6条,河堤冲毁62处,农田受淹6941亩,其中绝收871亩。全市直接经济损失共计1.61亿元。面对灾情,市领导们以上率下、靠前指挥,迅速深入一线指导应急抢险和生产自救工作,对宝溪、锦溪、住龙等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进行点对点指导。应急管理、消防、交通、水利、公安、电力、通信、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部门,纷纷赶赴受灾地区指导灾后自救和重建。“便道终于抢通了,看着村民们开心的笑脸,我们也跟着开心!”近日,记者在竹垟畲族乡金田村附近横山线5K+500路段现场看到,公路应急抢险中心养护科科长吴学信正在巡查道路安全情况。梅汛雨期间,全市道路塌方879处,公路局是任务最重的一个部门,为了保障道路畅通,他们不分昼夜地奔波在抢险一线。自7月4日横山线5K+500米路段发生大面积山体塌方以来,吴学信就没好好休息过一天。“这条路段交通中断导致附近3个行政村3000多村民无法出行,50万斤成熟茄子、10万段黑木耳菌棒等农资等待运输售卖,能早点抢通就能让农民减少点损失,再辛苦也值得了。”吴学信说。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洪峰浪尖上,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忠诚情怀。为保障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市应急管理局联合财政局第一时间向灾区紧急拨付救灾款135万元,调度下拨1400余份救灾物资,并及时与民政部门对接,迅速将床、被、大米、食用油等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上。强降雨导致部分配电台区、供电线路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国网龙泉市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响应,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用电;大水冲刷致使部分村庄集中供水工程管网和设施受损,市水利局迅速组织供水人员进行了全面抢修,确保汛期农村群众饮水用水;市农业农村局分成5个小组,并邀请了省农业专家,赶赴现场指导农业灾后自救;市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紧急成立防病治病工作督导组,深入到各灾区对卫生防疫工作、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情况、饮用水等进行监测排查,确保灾后无大疫……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目前,我市灾后重建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当地干部群众正以昂扬的斗志,坚定的信念,夺取防汛救灾的最后胜利。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9 09: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