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锦溪镇:以旧翻新颜值升 幸福民生惠百姓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周晓寅通讯员翁琳慧)“锦溪镇集镇建设近40年未有大改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街面狭窄破旧、环境脏乱无序、历史欠账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使锦溪迎来了‘赶趟补课’的重大发展机遇期,锦溪人终于看到了集镇面貌的大好转变。”连日来,锦溪镇干部群众纷纷感慨着小镇的成长蜕变,在朋友圈晒出镇村美图。

  自去年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锦溪镇以“浙江省西南部养生养老、非遗文化休闲旅游小镇”为发展定位,在保留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对标城镇建设完善功能设施,打造“整洁、有序、宜人”的小镇。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群众代表意见征询会上,下锦村一名妇女代表曾问:“我们下锦村什么时候能有个广场?让我们妇女同胞也能跳跳广场舞。”为回应百姓呼声,锦溪镇借助小城镇建设政策优势,解决了废弃罐头厂历史遗留问题,并结合“三改一拆”,利用罐头厂拆后场地2500平方米,建设了地标性广场——永福广场。

  同时,还建造或完善了石桥、象棋公园、停车场、滨江樱花园、活水进村景观带、健康绿道、健身场所等民生设施,彻底告别了锦溪镇无休闲广场、无健身场所、无健康绿道的时代。村民元立新感慨道:“小城镇建设真是民生工程,帮我们老百姓做实事、好事。”

  溪沿路是一条颇具韵味的石板路,但因年久失修,路面变得坑坑洼洼。锦溪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将其全面翻新,并在路两侧建起小花圃,发动村民栽花养花,使这条承载村民乡愁记忆的小路重新焕发生机。

  “现在的路加宽加固了,既平坦又整洁,一下子就变样了。村民们都很爱美,把自己家里种起来的花摆在屋外院子里,像小花园一样。”村民季资琴说。

  在锦溪镇,像这样原拆原建、以旧翻新的建设点位还有很多。翻新的广场、改建的公园、新添的墙画,一处处旧址经规划建设变成了一个个相映成趣的景观点,小城镇的公共服务能力与日俱增,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这一年,锦溪镇开展集中整治38次,入户政策处理千余趟,建成民生项目32个,拆违面积共计3万余平方米,完成清理垃圾10万余吨。我们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党员、乡贤纷纷参与,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锦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9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