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兴村民俗活动乡情浓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金伟红)开心锣鼓响铿锵,鼎沸人群喜气扬。7月27日,龙南乡上兴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拉开序幕,吸引了不少市内外的游客前来避暑纳凉、赏景过节。

  上兴村位于凤阳山的山脚下,村庄风景秀丽、文化底蕴深厚,还拥有众多的森林古道、百年老屋。虽然村里总人口只有710人,但70岁以上老人就占到9.3%,村中邻里和睦、民风淳朴、尊老爱幼蔚然成风,被周边群众誉为“长寿福地”。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活动伊始,村里的80岁以上老人就被安排在最前排看节目演出。“今天很开心,回到家乡过节还有演出看,还收到了象征吉祥长寿的桃子。”85岁的叶焕芝老人告诉记者,虽然每年村里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但今年的活动特别丰富,听说村里“上兴爱心之家”的年轻人在半年前就自发开始组织策划了,不仅有传统祈福仪式,还有村民自编自演的晚会、千人长寿宴会等。

  最美不过家乡景,最浓不过乡里情。“几年不见了,你是越来越年轻了!”“几年没回家,村里变化不少,以后要常回家看看!”在千人长桌宴上,村民们围在一起吃着家乡菜、喝着家乡酒、说家乡话、叙家乡情,温馨无比。

  据了解,民俗文化节是村里的传统节日,从上世纪60年代延续至今,村民们会进行民间祈福仪式,代表了乡民们对生活的感恩与祝愿。如今,这一节庆成为传承和推介家乡文化的媒介,吸引了不少杭州、温州游客特地赶来参加。“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上兴村,每次来都有不一样的体验。”来自温州的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听到家乡举办节庆活动,不少爱心人士、企业纷纷慷慨助力。“村里有文化活动,我就想尽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支持文化下乡村。”九合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刘志英告诉记者,她是土生土长的上兴人,家乡一直是她内心深处的牵挂,每年节日,她都会回到家乡。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29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