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徐鸿斌:星火燎原 光辉永存

  记者刘赐平

  在剑池西路素塑青瓷工作室里,22岁的青瓷艺人徐鸿斌手持雕塑刀,对他的青瓷雕塑作品进行一点一点细细地修整。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一直回荡在徐鸿斌脑海里,让他对一个多月来创作的青瓷雕塑作品《煋火》又有了新的感悟。

  《煋火》表现的是两个红军战士在投掷手榴弹的场景,战士的神情、动作、服装以及战壕栩栩如生。可见作者是在认真研究了历史,深思熟虑的基础上才动手创作的。

  龙泉是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龙泉留下了光辉的战斗足迹。徐鸿斌告诉记者,在开始创作前,他翻阅了很多关于革命先驱们的资料,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各种战斗现场的画面。他想表达在那一段红色岁月,普通士兵作战的场景。

  今年5月份初,徐鸿斌开始动手创作。他先用油泥捏出战士的简单轮廓,然后开始雕塑。压、刮、切、拍、贴等各种手法,手、脚、脸、衣着,战士的形象慢慢地开始完整,又一次次地被修改。一个多月来,徐鸿斌不停地修不停地改,直到作品达到自己满意的程度。作品还包括了战壕、配枪、弹壳等一系列元素。

  “浙西南革命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一部分,每一位革命战士都是一抹星火,正是这些星星之火,汇聚起了中国革命的熊熊烈火。星火虽然微小,但光荣而伟大!”徐鸿斌介绍了作品的立意,并对未来的创作充满了信心,“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题材,结合龙泉青瓷进行创作,既弘扬了龙泉青瓷文化,又传承了红色革命基因,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创作此类作品。”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29 21:0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