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携手共建千亩食用菌基地

四川昭化食用菌产业“种”下 脱贫新希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林欣颖)7月30日,看着菌棚中的灵芝长势良好,王胜会喜滋滋地说:“感谢浙江亲人送来的食用菌,我今年种了4000多袋香菇,再加上土地租金、利润分红、务工收入,估计能增加1.5万元的收入。”

  像王胜会一样,如今,昭化区晋贤乡熨斗村的农户,借助东西部扶贫千亩食用菌基地项目,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食用菌产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与我市的地理、气候等条件相近,适合培育食用菌。为此,我市把成熟的种植技术以及自主培育的“龙芝一号”菌种送给昭化,积极探索食用菌产业扶贫模式。今年3月,分别载着“菌师”“菌器”“菌种”的3辆小康专车从龙泉开往昭化,到达晋贤乡熨斗村的交接点,两地携手共建千亩食用菌基地。我市还为其提供销售渠道,多次开展“送技术、送设备、送人才”服务,食用菌产业迅速发展得红火起来。目前,该产业园已带动当地村民务工70余人,贫困户10多户,发放工资60多万元。

  据悉,为了让食用菌产业更好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昭化区还制定了一整套产业扶贫的利益联结机制。当地有劳动力的部分建卡贫困户,可以选择自己种植,产生的效益自己享受,也可通过懂技术的人帮忙代种,每户享有每袋2毛钱的分红,还可获取总销售收入10%的利润,不仅保赚不赔,并且还能从里面学到很多技术。

  在食用菌基地,只见一排排菌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工人们正忙着接种、装菌包。这里现代化的菌棚宽敞洁净,烘干房、保鲜冷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今年10月,晋贤乡老百姓种植的首批香菇和灵芝就能进入市场销售,预计未来三年将带动当地农户栽培香菇300万棒以上,栽培灵芝1000余亩,实现产值1.38亿元以上。

  据了解,自两地开展协作以来,共实施扶贫项目26个,构建了“空中飞蜂、林下养鸡、坡上种药、地里种菌、稻田游鱼、全网电商”的立体生态扶贫产业格局,有效带动昭化区贫困人口6068人增收,并逐步从传统的单向帮扶向经贸、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合作转变。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7-31 08: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