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内外兼修激活力 奋力打造大花园

——我市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记者 王苏珍 通讯员 季镇涛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对2018年度产业项目建设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军民融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市(州)、县(市区)和园区予以通报表扬,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激励支持。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榜上有名,受到表扬。

  一条横溪穿村而过,成群彩鲤在清澈的溪水中往来游弋,村民们捐出的石臼、石磨、石条等“古董”在沿溪游步道上巧妙造景,延伸出“石臼生花”的诗情画意……念好“六字诀”,叙好“畲汉情”,唱好“生态歌”,竹垟畲族乡打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系列组合拳,全域营造浓浓的畲乡风情。2018年,仅“三月三”山哈文化旅游节、畲寨音乐泼水节期间就接待游客近11万人次,直接带动消费60余万元。这就是我市高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鲜活的例子。

  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两山”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实施《龙泉市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2018—2020年)》,聚焦环境美、功能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农村综合环境提升,创新探索农村治理新模式。农村特色风貌、历史文化、生活品质进一步凸显,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和人居环境的蝶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我市结合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围绕特色彰显、示范引领,研究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围绕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古村落保护利用、村庄风貌管控、乡风文明弘扬以及农村垃圾分类等主要工作,具体明确19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29个实施项目,3年合计投资总额达36.47亿元。

  2018年,全市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预算内财政资金投入15.1亿元,占全市与预算内财政收入的29.8%。在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中,将建设、文旅等相关部门资金进行整合捆绑项目使用。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筹”的原则,积极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采取捐资、投资、合作保护等办法共同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关项目中来。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上垟镇,成功引入上海道铭集团投资4.2亿建设国际瓷艺主题酒店,同步推进源底村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

  我市坚持“体现共性有标准、尊重差异有特色”的原则,率先探索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新模式。重点针对因农户居住散、人口少、地形复杂而难以统一截污纳管的167个偏远山村,通过农户卫生改厕、截污收集沉淀,之后利用农田、山地、园地等自然湿地吸收净化。该治理模式建设快、投资省、运维简便,户均建设成本2700元。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377个,覆盖面及乱排乱放得到管控的行政村比例均达到90.2%;受益农户4.3万户,受益面81%。

  注重运用文化的力量打造特色彰显的农村人居环境,塑造有灵魂的乡容村貌。充分挖掘地方的乡土文化、民风民俗、历史古迹等精粹,把一些村庄分别具有的“剑瓷文化”“廊桥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形象生动地融入乡村规划设计理念,在居民院落、粉墙黛瓦、桥梁寺庵、屏风山墙中传承历史经典,再现乡愁记忆。红色住龙、龙窑宝溪、畲乡竹垟、瓷源小梅等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风格各异、特色突出,整治风貌形象生动。

  全力打造“江浙之巅”美丽乡村风景线新景观,突出龙泉地域风貌,特色规划建设精品景观节点,把具有示范典型意义的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充分展示出龙泉的独特山水人文。投入资金5.6亿元,成功创建“江浙之巅?龙凤呈祥”市区—龙泉山美丽乡村风景线、“灵秀山水?红色小镇”新51省道美丽乡村风景线两条省级精品示范道路,龙泉市迎宾大道荣获省级最美精品示范入城口。同时,围绕不同区域特色,差异化打造“万里寻瓷”国家考古遗址风景线、“白云深处?又见桃源”市区—岩樟乡等美丽乡村风景线,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游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

  唯有内外兼修,才能激活美丽乡村“内存因子”。我市坚持“产村联动”,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结合山地资源综合利用、市校合作、生态循环,推进兰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注重区域一体化建设,着力提升周边村庄的基础设施,实施农村污水集中整顿和垃圾分类处置,丰富休闲观光旅游业态,建成梅地村野生灵芝观光园、大巨村美丽田园休闲基地、官浦垟村生态精品休闲茶园、仙仁村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周村村农旅融合3A级旅游景区等一批产村联动项目,实现了农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良性互动。

  示范引领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龙泉特色彰显。2019年,我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继续出实招、下硬手,动真碰硬,努力推动龙泉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再上新台阶,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活。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31 15:1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