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实现乡乡覆盖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陈利忠)日前,查田镇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站项目开工建设,这也标志着全市19个乡镇(街道)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全覆盖。记者在溪口村下堡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路面平整,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搭建临时垃圾中转站。

  “这个项目建成后,可以辐射查田集镇范围内的所有村庄,村民们都能共享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带来的实惠。”据查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用地面积836.04平方米,配套有垃圾处理器、垃圾转运箱、清洗设备等基础设备,建成后可以实现垃圾日处理能力2吨,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据介绍,资源化站(点)的选择和确立按照“群众受益全面、设施覆盖到位、处理运行常态、减量效果明显、资源循环利用”的要求,在农村合理布局。原则上选择中心村、人口规模较大的村设点,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方式。同时,在建设过程中,选择符合农村实际和环保要求、成熟可靠且经济实用的垃圾处理终端工艺。

  2012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49个农村生活垃圾实施分类处理,建有农村可腐垃圾处理站点83个,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19座、移动压缩设备21套,各乡镇(街道)均配置各类环卫专用车辆设备。建制村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有效处理率100%。此外,我市还通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知识培训、宣传讲解、送戏下乡、试点村建设等措施,引导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查田镇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开工建设后,全市19个乡镇(街道)都实现了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处置全覆盖。”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重点创建龙渊街道小白岸村、查田镇查一村等80个村为垃圾分类村,创建竹垟畲族乡盖竹村、龙渊街道村头村、岩樟乡石坑等4个村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村,为村民营造干净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31 15: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