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蒋孟欣:《烽火巾帼》赤诚心

记者 金伟红                        

“青瓷制作能给我一种安静的感觉,放松心情……”7月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瓷艺人蒋孟欣说,她与青瓷的缘份,是从大学的陶艺课开始的,而家乡又是青瓷之都,那时候,青瓷便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

蒋孟欣大学就读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因为喜欢上青瓷,2014年毕业后,便毅然选择回家从事青瓷制作,师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利军,今年年初,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不久前,她加入了由7名年轻人组成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创作采风团队,开始以“红色元素”为创作灵感制作浙西南革命主题的青瓷作品,铭记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助力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从小热爱诗书的蒋孟欣,对红色文化也有着更深刻的理解。蒋孟欣说,信念如磐,一脉相承。从井冈山上的艰难探索,到长征途中的闯关夺隘;从抗日战场上的舍生忘死,到解放战争中的势如破竹;从建设时期到改革年代再到新时代,不断出现的“中国奇迹”让全世界惊叹不已……这些不平凡的征程,正是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革命中淬炼、在奋进中升华,汇聚成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因为红色文化的积淀,也让蒋孟欣此次的青瓷创作更加出彩。
 

“我这次是以‘龙泉县妇女救国联合会’的故事为素材进行青瓷创作的。”蒋孟欣介绍说,在抗日战争时期,大批在杭州的省级机关单位迁居龙泉,龙泉人民在中共龙泉县委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在这当中,龙泉县妇女救国联合会的妇女们冲破传统观主动送夫、送子、送兄弟参军,妇女们则下田上山参加生产劳动,解决温饱,克服重重困难。“宝溪乡妇女陈奕兰、李起芝、叶起连等积极参加革命斗争;查川镇女青年叶英家庭比较富裕,在抗日救亡运动的感召下,她换下旗袍,穿起便装,协助共产党女干部李瑞玉、杜毅贞发动妇女群众,进行抗日救亡宣传……”蒋孟欣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在这群进步妇女的带动下,夫妻成对、姐妹成双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市蔚然成风。而这些故事,也给了她宝贵的创作灵感。

“我创作的《烽火巾帼》,体现了革命战争年代进步妇女的形象。”回忆创作的历程,蒋孟欣感触颇深。她说,作品自己反反复复修改了好几次,幸好有老师们技术上的指导和精神上的鼓舞,才得以成功出炉。每次与老师一起查找资料、修改作品的过程,也让她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2 10: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