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创新现代柴烧技艺

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 现代柴烧研学活动启动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金伟红通讯员张立江黎丽)8月3日,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现代柴烧研学活动在道太乡后宋柴窑研习基地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十多天时间里,由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金文伟领衔的后宋柴烧国际陶艺中心团队,将和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的师生一道,共同开展现代柴烧的研究和交流。

  据了解,道太乡源口村青瓷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宋、元、明时代留下的青瓷古窑址多处,其中源口古窑创建于宋元之际,是元代青瓷生产的重要产区,拥有全长98米的全国现存最长古龙窑。2017年,对故乡龙泉有着深厚感情的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金文伟在这里投资创建了龙泉后宋国际工作室,在紧邻源口古龙窑遗址处建造后宋柴窑,将时尚、科学、环保的理念结合传统柴烧技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后宋柴烧。

  “这些年龙泉青瓷技艺传承发展很好,如何让龙泉青瓷成为现当代美好生活的载体,在跨文化的交流中成为相互理解的媒介,后宋国际工作室旨在通过接轨国际院校、艺术机构等教授及艺术家,致力于龙泉青瓷的艺术创作与设计。同时,搭建各种研习营为爱好青瓷的年轻人提供一个实践、交流、成长的平台。”金文伟告诉记者。

  时值盛夏,骄阳似火,却丝毫不影响学员们的求知热情,大家站在窑炉前,认真听金文伟老师讲解,并不时进行探讨交流。“柴烧,不仅是燃烧薪柴,更是人与窑的对话、火与土的共舞,运用最原始自然的方式结合而成美丽作品。我非常享受在这绿水青山间,与大家一起研究青瓷烧制的创新方式,每一天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惊喜。”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徐志杰告诉记者。

  阳光照射下金灿灿的茶壶,肌理斑驳的花瓶……记者看了几件现代柴烧的作品,发现与平时所见的龙泉青瓷完全不一样,呈现的是一种质朴、浑厚、古拙的美。据介绍,现代柴烧追求龙泉青瓷土与釉在不同烧成气氛和温度下所呈现的可能性,如沐浴在火焰中的素胚会留下火焰的痕迹;木柴的灰烬飞逝飘落坯体上,在高温下和气氛作用下形成美丽、朴素的结晶体,或斑驳的釉肌理。或在长时间烧制过程中坯体碳化后的色彩等等,都是柴烧追求的目标。

  当天,上海中法友好协会召集人、青瓷爱好者赛琳也慕名专程来到这次后宋柴窑研习营,和学员有了生动地交流。“我很喜欢青瓷,这些年也在我们的国家推广龙泉青瓷文化,让更多法国人知道了‘雪拉同’在当代仍然传承得很好。后宋为年轻人提供的平台和提倡的青瓷理念,给青瓷注入了创新,我觉得非常好。”赛琳是个中国通,一直致力于中法文化的推广交流。她说,时隔五年再来龙泉,发现龙泉的发展变化很大,更美更漂亮了,青瓷创作氛围也很好,今年10月她还准备带一个法国文化团过来交流。

  据了解,此次后宋柴烧暑期研习营活动还将有美国、日本的柴烧导师前来授课,对后宋柴烧理念、窑内结构、烧成原理等进行理论讲解和实践。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5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