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东中西部携手发展有奔头

龙泉三千“菌师”助十五省百万农民走上致富路

  不久前,在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板溪镇渠沟村的200多亩食用菌种植基地里,负责人叶林森又新建起了几个崭新的大棚。“里面的花菇菇种都是从龙泉带来的,棚内温暖潮湿,温度、湿度都在严格控制之中。希望通过扩大种植规模,可以带动附近更多的人增收。”叶林森说。

  现年48岁的叶林森是龙泉市上垟镇人,10年前,瞄准了印江县良好的生态气候优势,他将龙泉香菇种到了这里,成为当地第一个培育香菇的能人。通过发展,叶林森现已与当地农户和政府联合开办起了多个种植基地和生产工厂,年产香菇、木耳7000余万段。同时,他还将种菇技术无偿传授给附近的2000余户农户,把食用菌产业发展成为当地农民的民生支柱产业。

  渠沟村的周刚便是种植食用菌的受益者。2010年,叶林森为他免费提供养菌种,并手把手将他带出师。“在外打工不如回家创业。现在,不仅能挣钱、照顾家庭,还能带动左邻右舍一起致富。”周刚说,靠着种植食用菌养活了一家人,如今自己也成了村里半个食用菌“专家”了。

  龙泉是世界香菇人工栽培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食用菌强县。多年来,广大农民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展食用菌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香菇、仿生黑木耳、椴木灵芝的栽培量位居全国前列。像叶林森这样的“种菇能人”,在江西、广西、河南、四川等15个省市共有3000余人,他们凭借技术,带动了中西部百万农民发展食用菌产业,走上致富路。

  2018年,龙泉与四川昭化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两地多次开展“送技术、送设备、送人才”服务。当年10月,肖水根响应政府号召远赴昭化传道授业做“菌菇师傅”,不到一年时间,便带领当地农民建起了灵芝、香菇等种植基地,预计今年10月就有好的收成。肖水根说:“我现在不仅要培育当地的菌菇产业,还准备带领更多熟练‘菌师’走出去,探索出一条带动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而为方便食用菌从业人员更好走出去,今年初,龙泉还顺利申请注册了“龙泉菌师”证明商标,从香菇、木耳、灵芝等食用菌产业栽培、加工、销售的从业人员中,培训、选拔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知识技术型劳动者,发放“龙泉菌师”证明。

  “从‘泥腿子’到‘田秀才’,从‘卖体力’到‘卖技术’,从‘个人富’到‘全民富’,叶林森、肖水根他们就像一叶驶向大海的扁舟,担负起食用菌‘传道者’的使命。”龙泉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菌师”品牌目前已被列入省委组织部人才办“希望之光”项目,今后要将其打造成龙泉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品牌,为我国中西部发展输送更多高品质的食用菌专业人才。

  (原载2019年7月9日《丽水日报》)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5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