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家有喜事

  季华欣

  夕阳西下,下班回家。晚霞很美,映照得水面金光闪闪,包里揣着一张同事结婚的请柬,沉甸甸。不必说大龄剩女的头衔有多耀眼,也不必说大家对这红色催款单的无奈戏谑,单是老妈每日例行的唠唠叨叨便足以压得我步履迟缓。

  推开家门,出奇的安静,父亲低着头双手扶膝坐在桌边,躲避着对面母亲直视他的犀利目光。貌似有大事但不关我事,我暗暗松了口气。“吃饭!”母亲一句吆喝让我和父亲不约而同抬起了头。

  赶紧坐下,才知道三叔下个星期要搬新房了,说是一会儿要亲自来请大哥去喝喜酒。父亲有三个兄弟,他最大,爷爷奶奶去世得早,当大哥的他13岁就出门打工挣钱养家,拉扯两个弟弟长大。为了光宗耀祖,起早抹黑挣学费,还让三叔上了大学当了干部,如今已是个不小的局长了!

  三叔成家之前住在我们家。记忆中的小时候,每当我和他的碗里盛满了好吃的,父亲的眼里便盛满了幸福。后来他结婚了,再后来工作越来越忙,一家人相聚的时间越来越少。乡下亲戚偶尔会送来些山货,父亲总是想给三叔送去,总是被母亲浇冷水:“人家现在当官了,谁还稀罕你这些东西!再说了,他天天在外面喝酒应酬,几顿能在家里吃?不把身子喝坏就阿弥陀佛了!”父亲欲送又止,双眉要皱好几天。

  “说是请你喝喜酒,还不是来要钱的?你是大哥,又要包大红包了吧?你家那几个兄弟,我还不知道啊?老三不就是想学老二借着搬新家好捞一笔吗?他又是局长……”

  母亲的唠叨又开始了,我赶紧撂下饭碗逃离饭桌。说起二叔,我也是气不打一处来。六七年前了吧,他看着别人摆喜酒收红包很眼红,又买不起新房,居然想了一个招:把旧房子重新装修一下再搬进去,就当乔迁了,据说收了好几万!那时候我刚考上大学,家里紧巴巴的,父亲认为自己是大哥,硬是包了两千元!从此母亲再也没给过二叔好脸色。

  “哥!”三叔三婶来了,一阵寒暄之后,父亲拿出看来是早准备好的厚厚的红包递给三叔。三叔笑了:“哥,我不摆酒席不收红包!”“不收红包,那你不亏大了?”母亲脱口而出。“哈哈,嫂子啊,时代在变啊,现在我出去应酬都不喝酒了,很多人家也都不摆酒席了,你不知道吗?再说,人情不是做生意,有什么亏不亏的!咱也不去酒店,就在新房办个家宴,兄弟几家人好好聚聚,你说怎么样?”三叔一边说着一边把红包塞回了父亲的口袋。

  父亲愣住了,母亲的脸忽红忽白,短短几分钟里不知道变了几变,忽然转身进屋拿了个十字绣出来:家和万事兴。这是母亲绣了半年的我的嫁妆啊!“他三叔,这个,你看得上不?”三叔眼睛一亮,站了起来,“这个好!大嫂的手真是越来越巧了,我打小就穿你做的衣服,今天就不客气啦!”父母的脸终于露出了久违的、难得一致的笑容!

  这天,新房子热闹非凡,母亲对二叔笑笑,把他惊了半天。刚刚三叔给的以后旅行结婚的建议正中我怀。依然是夕阳西下,却令人身心愉悦,望天边晚霞艳丽,不正昭示着明天那轮喷之欲出的红日吗?家有喜事,真好!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5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