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有了“爬山虎” 告别肩膀挑

  龙南农民用上山地单轨运输机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叶萍通讯员季镇涛)日前,在龙南乡蛟垟村的高山蔬菜基地,负责人叶祖华和工人们正忙着用山地单轨运输机运输刚采摘下的茄子、辣椒等蔬菜。

  记者看到这种山地单轨运输机,样子好像小孩们玩的小火车,货架上可以承载最高200公斤的重量,山地上下既轻松又快捷。

  “我总共承包了120多亩的高山蔬菜基地,原先没有这个工具,我们只有用肩膀挑,不仅费时费力,且成本高效率低。”叶祖华告诉记者,每年农忙时节,往山上运送肥料、往山下运送蔬菜,都是最头疼的问题,要么花钱请工人帮忙,要么自己来回奔忙。

  今年,叶祖华在蔬菜基地里装起了山地单轨运输机,这不,刚赶上搬运肥料的时候,他再也不用为运输难运输累而犯愁了。

  据了解,山地单轨运输机能在0.8米狭窄空间里穿行,并可在轨道上设立停靠点,铺设的轨道不必筑地基,可在岩石、土质地、沙地等不破坏原来基础的情况下架设轨道。叶祖华购置的单轨运输机成了基地运输物资的好帮手。

  叶祖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几天运了60吨有机肥,如果像以前雇工人挑,每人每天就要180元,挑完60吨付给工人工资就将近1.3万元。现在装了这个运输机,4天时间就运输完了,现在叶祖华每天都用它运输2吨以上的货物。

  这台山地单轨运输机,配备了500米长的轨道,总投入7.5万元,使用期限可达3—5年。农户通过运输机代替人工来完成上、下山运输,不仅可以消除高山地区人工负重上、下山的安全隐患,还能节省人工费用,增加农户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山区农林产业“机器换人”的重大突破。龙南乡农业干部叶青说:“接下来将积极向种植大户推荐这种先进的运输设备,同时做好与农业部门的对接,申请相应补助,为老百姓创造更好的利益。”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7 08: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