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连任七届的村委会主任季光松——

退役不褪色 担当有作为

  记者项望旺

  时值盛夏,骄阳似火。看着一波波游客的到来,安仁镇天平村季山头自然村的村民们欣喜不已,都说:“季光松功不可没!”

  村民口中的季光松今年已经67岁,但他的精气神却和年轻人一样饱满,也如同40年前穿梭在战斗硝烟中的自己。

  “战斗是1979年2月打响的,同年3月我就跟随部队到了前线。”说起开赴前线作战的往事,季光松觉得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他说,那时他刚刚结婚3个月,虽然对家对爱人有千百种的不舍,但是军人骨子里的那种责任感,还是让他留下一封“家书”后毅然奔赴战场。

  回首当年的战场,除了流血与炮火,季光松最难忘的是前线恶劣的环境。不少时候,他和战友们只能喝稻田里的水、吃草根树皮,休息也是在狭小的“猫耳洞”中,长时间不能换衣洗澡,被蚊虫叮咬得难有“完肤”。然而,正是这些磨难,锤炼出了季光松能吃苦、敢担当的精神品质。

  季光松1973年入伍,在部队期间,获营连嘉奖7次,学雷锋积极分子一次,立三等功一次,还在入伍第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役后,季光松选择回到季山头村,在家乡他依旧以党员职责与军人精神严格要求自我,积极参与村里建设,热心为他人提供帮助。

  1995年的一天,季光松到邻村运木材时,看到一户人家门口围满了人。他挤进去一瞧,发现一位女孩坐在床边哭,而一个自称女孩父亲的男子正在训斥她。季光松观察两人的神情,觉得很可疑,并通过询问确认该男子实为人贩子。于是,季光松不顾得罪邻村人的风险,硬是将女孩救了出来。事后,经安仁派出所调查,女孩刚满14岁,是泰顺县三魁镇占洋小学女学生。《浙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事情真相,深受感动,于1997年3月30日以《勇斗人贩救少女》为题报道了此事。

  像这样的事情,季光松“管”的还有不少。“如果不管,那就是辜负党和军队的培养,辜负了乡亲们对我的信任!”季光松如是说。正是这样一股正气与干劲,他在村里赢得了很高的声誉,连续7届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季山头村以前的环境卫生较差,随处可见散养的家禽家畜,又由于地处偏远,缺少产业支撑,村庄经济也一直落后。

  这几年,村里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季光松就和其他村两委成员制作卫生承包路线图,对农户三包情况进行月公示,并由村集体出资购买材料,对农户家禽实行圈养等,使季山头村的卫生整治工作走在了前列。同时,通过他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村庄加快转型发展,获得省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省精神文明村、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绿色产业发展迅速,成为不少村庄羡慕的对象。

  季光松告诉记者,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季山头村与李登村、湖尖下村合并成天平村,这必将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你看,那里以后会变成美丽的梯田!”站在窗户旁,顺着季光松指的方向,记者放眼望去,湛蓝的天空下阵阵山风吹拂过田野,翻起层层绿浪……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7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