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再频繁上门检查 这项“省心”监管明年底将覆盖浙江全省

【摘要】 名目繁多的检查让企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而随意任性的监管又容易滋生寻租空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

  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电视电话会议现场(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王晶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王晶记者南希)名目繁多的检查让企业无所适从,疲于应付,而随意任性的监管又容易滋生寻租空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法。

  “双随机”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一公开”指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8月6日下午,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电视电话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浙江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提前一年完成,同时部门覆盖范围扩大,到2020年底,浙江省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将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不再频繁上门检查

   “双随机、一公开”让诚信商家更安心

  “过去各个部门所采用的传统监管方式,不管企业是否诚信经营、自觉守法,都通过‘扫街’等方式进行频繁的上门检查,不利于浙江打造稳定、可预期、法治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另一方面,相对于浙江庞大的市场主体,行政资源是相对不足的。”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双随机、一公开”规定每年总体抽查5%,“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对同一市场主体一年抽查不超过2次,严格按照清单来检查、按照标准来监管。提升监管效能的同时,重拳不松懈。监管部门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的重点检查事项抽查比例不设上限,检查发现问题将100%处置。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曾于2016、2017年分别发文推行双随机抽查监管。2019年8月2日,浙江印发了《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结合浙江实际,提出到2019年底,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实现双随机抽查全覆盖;到2020年底,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的目标要求。

  “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手机秒变执法神器

   数字系统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好的监管方法还需利器相助。

  在双随机抽查中,结合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浙江省在现场检查环节推广应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将数字化监管向末端延伸,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

  这段日子,丽水青田县市场监管局江南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叶华杰多了一项工作“法宝”——“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每天上班前打开“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叶华杰就能看到提示的新任务信息。接到任务后,叶华杰只需要前往任务列表里显示的店铺,根据任务列表上所列出的检查表单进行检查,并且逐项录入检查情况,最后让业主在手机上签字确认检查结果即可,省去了原先携带文书、手写台账、录入等繁琐的工作。

  为提高双随机抽查系统的应用效能,像“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这类执法监管平台移动端,已经接入了浙江行业重点执法业务系统。

  在会议上发言的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自7月1日起,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全面运用“浙政钉·掌上执法”,双随机执法人员掌上执法APP开通率、培训率和应用率均达到100%。湖州市人民政府的发言代表也表示,湖州在抽查任务完成后,将检查情况统一录入省平台,掌上执法应用率达到75.85%,依托平台实现“一网通管”,达成“信用管终身”目标。

  “双随机、一公开”举措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更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据悉,今年浙江省已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列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和法治浙江建设工作要点,依托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构建“互联网+监管”,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蓝钦琪 来源:浙江在线 2019-08-08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