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邱林斌:烈火雄心淬本色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杨震山通讯员范炳森)这几天,一部消防题材的影片《烈火雄心》正在全国热映,在引发无数观众催泪的同时,也让大家更深一步地了解了消防救援工作的艰险。近日,记者采访了一位退役消防兵邱林斌,听他讲述现实版的“烈火雄心”。

  邱林斌2007年12月入伍,2012年9月入党。曾先后服役于武警宁波市消防支队慈溪大队和武警温州市消防支队洞头大队。

  卷起邱林斌的裤腿,可以看到大大小小、深深浅浅数不清的疤痕、淤青,掰开邱林斌那双粗糙而有力的双手,可以看到一字排开的老茧、凹凸不平的伤口……这是“战场”中奋死拼搏的印迹,也是平时刻苦训练留下的记忆。

  入伍之初,邱林斌坦言自己也怕高、怕火,但经过无数次的模拟火场训练和实际救援行动,终于锻炼成为火场中坚定的“逆行者”。

  有一次,慈溪一处民房着火,一名30多岁的男子被困在二楼的房间内。作为一号水枪手,邱林斌和另一名战友一起上楼救人。“当时楼梯的木板已经被烧穿,只留下小小的不锈钢三角形梯架,我们手脚并用爬上去。”邱林斌说,由于衣服被水浸透,战斗服变得更加沉重,他背着20斤重的空气呼吸器,肩上扛着一部水枪,举步维艰,但是他们仍然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11年军旅生涯,铸就了邱林斌钢一样的性格,铁一样的身躯。从他黝黑的脸上,可以看到他在训练场上的拼搏和救灾场上的刚毅。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几经出生入死,在火海中彰显英雄本色,忠实履行了一名消防战士的职责和神圣使命。

  2016年,市民谢女士不幸遭遇车祸被紧紧卡在车里。此时,回家探亲的邱林斌恰好开车经过,凭着消防员的敏锐直觉和精湛业务,邱林斌把谢女士救出并转移至安全地带。随后,他一边安慰谢女士一边联系110、119、120、122报警。在交谈中,邱林斌始终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只有随口告诉谢女士自己在宁波消防支队当兵。事后,谢女士及其丈夫多次联系宁波消防支队并送去感谢信,宁波消防支队政治处通过他们的描述特征,经过仔细排查对比才最终确定邱林斌。

  服役期间,邱林斌屡获上级嘉奖表扬,先后8次被省总队、市支队记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士官(兵),被浙江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11月被武警宁波市消防支队评为G20安保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同时荣获“慈溪好人”“宁波好人”“丽水好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道德模范(见义勇为类)称号。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9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