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瓷古韵 西街寻梦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条老街。
对于城市中行色匆匆的人们,这里没有急促的脚步,没有刺耳的汽笛声,在老街的石板路上,沿着精致的时光往回走,面对一条缓缓流动的历史河流,一切都变得宁静与真实,一幅尘烟背后的旧日风俗画缓缓打开……
这里是龙泉古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是2015年评选出的第一批30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之一。龙泉地处浙闽边陲,是著名的青瓷之都、宝剑之邦。因地理之势,自古即为“瓯婺八闽通衢”“驿马要道、商旅咽喉”。西街整体上是典型的浙南闽北风格,整个街区的路面都是条石中嵌,卵石镶边。主街道两侧的建筑以二层的砖木结构为主,下层多是带门板的店铺,上层是居住的卧房,挑楼外悬、雕窗镂栏。倚栏观景,云水渠碧波微澜。
主街错落地串接着许多里弄支巷似鱼骨状,里面的传统民居粉墙青瓦,古朴有致。殷实大户人家多为“三坊一照壁、三合四天井”的布局,砖雕木刻,处处显示着望门盛邑的铅华。如今人们依然习惯于在这里纳凉聊天,一边晒太阳,一边看书。西街的生活惬意温馨,成为一代又一代龙泉人的美好回忆。
实际上,西街不只是龙泉古城内一条完整保留的普通老街,它承载着丰厚的特色历史文化内涵。与龙泉宝剑、龙泉青瓷、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西街与龙泉宝剑

西街的肇基早于龙泉置县以千年计。西街南面,隔溪相望是秦溪山。据《越绝书》等文献记载,春秋晚期,越国铸剑大师欧冶子曾为越王制湛庐、纯钧、胜邪、鱼肠和巨阙五把剑,越王得五剑,在吴越交战中多次取胜,欧冶子名声大振。楚王请欧冶子为他铸剑,欧冶子遍访江南名山大川,在龙泉看到秦溪山郁郁苍苍,山侧有湖十数亩,旁有七口井排列如北斗状,泉水清冽,环境幽静,甚宜铸剑,于是驻龙泉三年,锻出三把绝世宝剑,名龙渊、泰阿、工布,铸剑的湖被称作剑池湖,铸剑之地得名龙渊(唐代避高祖李渊讳,改龙渊为龙泉)。欧冶子遂被历代铸剑师们奉为宝剑世祖。自此,龙泉西街铸剑之业递代不衰。宋时,西街有铁铺百家,明、清时,依然是“五十步不缺打铁炉”。西街铁铺除制作日用铁器之外,主要还是锻造龙泉宝剑。铸剑,成为传统产业,经历代匠人经验积累,铸造出具有“坚韧锋利、刚柔并寓、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四大特色的龙泉宝剑,被公认为剑中之魁。至今,香港“万国剑庄”,龙泉及周边县市博物馆还珍藏着宋、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龙泉宝剑。今日龙泉铸剑的大师、名家,其祖居地大多在老西街。

西街与龙泉青瓷

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兴于北宋,盛于南宋及元代。龙泉青瓷技艺体现了10—13世纪青瓷主流技术和艺术成就,代表了青瓷制造的最高水平。宋元时期,龙泉瓷业进入鼎盛期,粉青和梅子青的成功烧制,将青瓷艺术推向历史的巅峰,在我国瓷器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龙泉窑系中窑变产生的以“紫口铁足、冰裂纹、金丝铁线”为特征的哥窑,成为宋代“官、哥、汝、定、钧”五大名窑之一。
西街的兴盛与青瓷亦有着有千丝万缕的渊源。西街龙泉溪畔坐落着上、中、下三座大水碓,上碓即为窑碓,专门用于捣炼瓷土。今碓已废,遗迹处尚是杨柳依依、古樟葱茏,而后人不谙前朝事,称窑碓作“杨碓”。龙泉青瓷与龙泉宝剑一样,是西街商铺的主要商品。传唱至今的《云水谣》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古时的这种景象:“渠清莫疑水浅,瓷片班班似鱼鳞。”旧时,闽浙赣边际诸县的百姓,都以为龙泉有一条“瓷水”,有一条“瓷街”。
青瓷之路起始点
八百铺面繁华地

宋元时期及明代中期以前,海上丝绸之路(陶瓷之路)贸易运载的瓷器中,绝大部分为龙泉青瓷。龙泉青瓷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出口到欧洲、东南亚、西亚、非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龙泉成为维系海上丝绸之路贸易的重要生产基地。
当时,龙泉水路发达,青瓷被源源不断地沿瓯江运往温州,或转运宁波、泉州、广州出口。在长期的青瓷运输中,生产地龙泉和港口间形成独特的文化线路——中国青瓷之路。青瓷之路的主体是八百里瓯江,几乎所有窑场都设在瓯江及其支流沿岸,龙泉是青瓷之路的源头。
西街南依瓯江上游龙泉溪。瓯江向东流经云和、丽水、青田、永嘉诸县,终至温州入海。陆路经毗邻的福建浦城县,转南浦溪,入闽江,直抵福州。民谣云:“披云桥、黄角亭,官马大道通浦城。空手包袱两日紧,挑担货儿三日程。”形势使然,西街自古为闽浙南北商品(包括本地山货土特产)的集散、互市之地。五代至宋,龙泉青瓷业鼎盛,古西街自此繁华。
西街古时铺面八百间。有剑铺、瓷号、客栈、酒楼、绸庄、布店、中药店、南货店、木材行、香菇行、桐油行、药材行等。手工艺行业亦为西街一大特色。有打制铜器、打制金银首饰、做漆器、织绸、织布、造船修船、铸锅补锅的,有澡堂、剃头担、夜宵馄饨担、提篮油条烧饼店、草鞋店,有扎筏放排、做木器家具、油漆、染布、浆染衣裳、裁缝、缝补、做鞋、制雨靴、纸糊油伞、造土纸、打蓑衣、弹棉花、做灯笼、圆木箍桶、造棺卖棺、补缸、补瓷碗、刻印章、写文书、舂米、砻谷、扎纸、打箬蓬、制香、做蜡烛的……林林总总,可谓包罗百业。西街还有许多临杂工会堂,有脚夫、船工、排工、轿夫、扛棺人、信客、担水佬、打更佬、说辞唱戏的伶人。
百业兴,僧道随。西街内建有坛壝、庙祠、宫观、寺院、庵堂、教堂24座。自西至东有:社稷坛、云岩寺、隐真庵、东岳宫、披云寺、万寿宫、二郎神庙、马灵宫庙、毛尚书祠、谢侯庙、镇西社、永福社、周埠社、集福寺(俗称西大寺)、城隍庙、子孙堂、乌石山神庙、药王庙、马夫人庙、威武庙、长安湖墩庙、吴公庙、广惠行祠、天主教堂等。

今日的西街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如今的西街,已褪去宋元以来的铅华,成为喧嚣的现代社会中的一处古朴的角落。但是,如今的西街里,做秤的老手艺人还健在,戴着花镜的老人正低头聚精会神地为秤杆上秤花,明瓦上漏下的阳光照着他鬓角的白发,路人在石板上踏出的声响和聚焦过来的好奇目光,丝毫没有影响他的专注,好像在一杆秤面前,时间失去了重量,外面世界的嘈杂也变得无足轻重了。老字号的打铁店还在,店里挂满了手工制成的铁刀具,店家正手脚麻利地拾掇散在地上的铁器。这些农耕文化的守望者,手艺代代相承了几十年甚至百年,让我们更真切地看到了老街的时光履痕。
逢年过节仍然是西街最热闹的时候,人们围着社庙、祖庙、祖殿摆上桌凳,摆上传统而丰盛的酒席。老艺人们呈现各自传统的手艺,孩童的嬉笑声、众人的喝彩声使老街充满了快乐的气息。
每一次来到龙泉,进入西街,都能感受到古朴醇厚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时光的味道。西街的厚重,冲淡了新城的妆容,西街的光影,遮掩了现代的霓虹。西街从千年时光走到今天,又终会将今天带入千年时光。
(作者:王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金村码头遗址

邓小萌

金村码头遗址位于小梅镇金村瓯江上游的龙泉溪、梅溪右岸,北纬27°48′47.0",东经119°00′40.0",海拔高程369米。北与大窑——金村古道相连,距大窑遗址仅2.5公里。
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龙泉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联合对金村码头遗址进行考古发掘。
该次发掘面积近500平方米,沿河用大块卵石砌筑,表面用小卵石铺地,溪流中一块巨石上还留有人工挖凿系船用的绳孔,揭露出规模庞大的码头遗迹。
遗迹共分为五级,由南向北依次增高,在第五阶以北,有码头工作面等遗迹。根据码头结构和出土青瓷标本,推测码头形成于北宋时期,并沿用至民国。
金村码头是瓯江上游龙泉溪的重要码头之一,是大窑—金村一带龙泉青瓷产品外运渠道的重要一环,是“海上丝绸之路”在中国内陆的重要节点,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龙泉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始地,金村码头是瓯江龙泉溪梅溪上游的起始码头。
以龙泉青瓷为代表的中国瓷器产品成为中国文化的标志,也成为世界性商品,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使者。龙泉青瓷对人类文明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宋、元、明时期的船只大,载重量大,许多航线都是在唐代航线的基础上陆续开拓试航成功的。因此,龙泉青瓷作为宋、元、明时外销的主要货种,说其开拓了“海上丝绸之路”也是毫不夸张的。
龙泉古代是一个水路发达的经济贸易中心。宋代以来,青瓷源源不断地沿瓯江运往温州,或转运宁波、泉州、广州出口。在长期的青瓷运输中,龙泉和港口之间形成了一条独特的文化线路——中国青瓷之路。这一时期主要出海港口均发现龙泉青瓷碎片,如宁波古海运码头出土有龙泉窑北宋晚期至元代的青瓷残片,泉州港打捞的南宋船中有龙泉窑南宋早期的刻花碗、折沿盘等。
据史料记载,宋元时代“瓯江两岸,瓷窑林立,烟火相望,江中运瓷船只往来如织”,可以想象当时瓷业生产和外销的繁华景象。时至今日,在一些窑址附近还可见从窑场通往码头的人工铺砌道路,更可贵的是龙泉还保存有大量码头、埠头遗迹,如:金村码头。
根据人民网浙江频道作者王婕《遗址新生记》一文:“‘2010年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在龙泉金村下坑发现了宋元时期的码头(埠头)遗址。长约150米,宽约3—5米,沿河用大块卵石砌筑,表面用小卵石墁地,溪流中一块巨石上还留有人工挖凿系船用的绳孔。’周光贵告诉记者,当时和专家研究发现这是瓯江上游龙泉溪船瓷运码头的起点。而这个结论的得出正是因为2016年11月浙江省考古研究所在码头作考古发掘时出土大量大窑和金村烧制的青瓷碎片。”这也为龙泉大窑、金村的瓷器外运找到了答案。码头北端紧接金村下坑窑址群,往西沿卵(块)石铺筑的小路2.5千米是大窑,小路沿线窑址密布,是大窑瓷器外运最近的道路。由此可见,这是古代大窑瓷器外运的主要通道。龙泉青瓷源源不断从此装船(当时载重一吨的木帆船可从龙泉县城沿江而下直达温州港,也有从龙泉各窑烧出的青瓷用竹排运往龙泉或丽水大港头装船运往温州),经小梅、查田、兰巨、城区、道太、安仁,再运到云和、丽水、青田、温州,然后由温州出海或转运至泉州、宁波港远销海外。因此,泉州、宁波等港只能算是中转站,而不是起始地。然而龙泉青瓷在那个没有陆路交通的大山区,如何“走出大山”,从浙西南水系分布情况分析,水上运输是通往海外的唯一通道。那时龙泉青瓷从这里运往温州销到海外;那时的金村村头,定是人来人往,好不热闹,龙泉青瓷经古道挑到这里等待装运;那时的龙泉窑,定是烟火不灭,日夜不歇,十里山外的大窑村便是最好的见证。

暮 祭

几天之后,张麒麟终于从县委驻县城的洪、史二人传过来的信息中解开了这个谜。原来事情的起因与结束都与唐县长联在一起。唐县接通知,去永康方岩参加省政府召开的行政会议,新到任的国民党县党部书记长宋修阜知道这里是共产党活动的老区,上任伊始很想在控制和打击异党活动上做点名堂,就趁唐县长外出,急急与张琴策划了这次“巡防”行动,张率队连夜向住龙出发,没捞到点滴油水,第三天唐县长回县,洪宝钩立即告诉唐县长,唐县长给张琴写了一信,大意是:一、此次巡防行动未经本团长许可,属擅自行动;二、住龙一带日下正闹粮荒,乡公所难以筹措兵团几十人口粮;三、城防任务甚巨,接知着即返城。差人连夜将信送到住溪水塔。张琴接信后,不敢造次,赶忙集中队伍怏怏而回……
“唐县长又给我们解了一次围。”杨萤感动地说。张麒麟沉思了片刻,叹了口气,说:“唐县长是好人啊,可县党部、土豪劣绅视如眼中钉,一次又一次控告他,若不是他在省里还有些根基,早就被赶走了……他的日子也不好过理!迟早是要被赶走的。”杨萤说:“若唐县长走了,我们就更困难了!”张麒麟说:“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顽固派,本质决定要打压一切进步人士,要消灭共产党,抗战以来,他们只是迫于全国民众的压力,不得已,搞国共合作抗日,在公开场面不说‘剿共’不骂‘共匪’了,可暗里还是一样,总把我们当匪,去年一月他们的五届五中全会上,就通过了老蒋提出的《限制异党活动办法》,这一年多来,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难,从现在的形势看,他们还要更进一步动用军事和政治的手段对付我们。唐县长去留我们没办法,蒋介石要这样搞,唐县长即使在也无能为力啊。”
晚上,张麒麟把陈成昌、潘小鬼和杨萤叫在一起,说:“明天,我去浦城那边几个山头转几天,小鬼和我一起去。成昌你是宝溪人前几年给特委送情报到县政工队,江西会馆里小程啊、老邹啊都熟,明天起,你以游嬉的样子,从内高山、湖住溪、溪源田……挨村嬉去,最好能碰到湖住溪操正旺几兄弟和坑口的陈奕兰夫妇,这些都是可靠的党员骨干,见了他们,打听一下村里群众的思想反映,告诉他们国民党又可能要像民国廿四、廿五年一样派兵来,叫他们十分注意保护好自己,能够转移,就移到外地去,不要公开活动,还要密切注意防自己内部的动摇分子。他们要是问起我们,你说:老张、老曹他们边委同志都在龙浦交界一带来往,叫他们放心。若是一般人见到你,问你现在做什么?你就说这几年在浦城那边打零工,最近无事做,回家乡嬉,想去木岱、八都那边碗厂找事做。他们若问到我或老曹老傅等,你说,我只顾自己赚饭吃,都几年没见过他们了。你这老板嫂要带点钱,到木岱口买些碗。木岱口碗厂不是有我们一个支部吗?”成昌说:“支部书记杨富训我很熟。”
“好的。挑到城里去,白天走街串巷卖碗,看动静,晚上不能住江西会馆了,住我们的联络点北河街集贤客栈,我给你带封信,你要通过客栈的老叶,连上线,交给洪宝钧,并要把他的信带回来,五天后,我们回到这里碰头……杨萤趁这几天在这里吃药,调养,注意隐蔽,不能外出。”潘小鬼和陈成昌情绪都很好。
杨萤一边替他们外出担忧,一边觉得自己不能与他们一起行动成了落伍者,一股凄怆的情绪涌塞心头,低了头不说话。张麒麟开导说:“行动不便,留下养身体也是任务,佛魁家是自己人,这里又单堂独屋,可以放心。”杨萤轻声说:“我是替你们担心……什么时候见你们安全回到这里,我才放心得了!”潘小鬼说:“杨姐放心,浦城是我的老家,我保证首长安全。”陈成昌也说:“首长教我很仔细了,我一定照着去做,一定完成任务!”
交代完任务,张麒麟拿了些钱给陈成昌,并叫潘小鬼递十元给佛魁。佛魁夫妇硬是不收,说:“我把你们当自家人,粗菜杂粮同吃同喝,说啥招待,还付钱,就见外了,我们巴不得像前年一样,你们一帮住在我老屋里,唱歌、拉琴,多闹暖啊!”说着把钱丢到张麒麟怀里转身走了。张麒麟追出房门,一脸严肃地说:“我身边有钱就给你,若没钱,就先在你家白吃,记个账,你我都不客气,才是自家人。你佛魁若是这样,我们下回也不敢上门来了,明天,我们出去几天,杨萤还要在你家住下去呢!”杨萤接着说:“佛魁哥若这样客气,我明天也只好跟着他们走了!”佛魁夫妇这才把钱收下。
张麒麟他们走后,留下杨萤一个人住佛魁家,白天还好,与陈妹一起边做点家务,边说话,晚上,可就思绪翻腾,难以安睡。
烽火连天,风云激荡的岁月,使杨萤在这短短的三两年间,简直经历了天壤之别的跌宕生涯。她由一个纯真烂漫、无忧无虑、一心想成为中学教师的姑娘却告别课堂、告别父母,投入了挽救民族危亡的洪流,凭着她的激情、才干和积极进取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赞赏,由浙江省流动剧团团员、政工队队员、中共党员、新四军军部机要员,轰轰烈烈、激情奔放的战斗集体生活转而至今的隐蔽埋伏、零散行动的地下活动……跌宕起伏,自己就如天空一只风筝,腾降飘忽,东西南北,不能自主……凭着她的容貌、聪颖和活泼开朗的性格,曾经有多少丘比特之箭向她投来,她,都统统一笑置之。组织决定要她随着几位首长,从皖南再回浙西南的深山,连自己也不敢相信,竟然很快成了其中一位首长的妻子!是命运的支使?是组织的安排?她无法找到答案……
(未完待续)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09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