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寻访曾被毛主席批示过的地方

  见习记者 项望旺

  龙泉,是一个神奇的地方。1935年3月25日,由刘英、粟裕带领的挺进师在龙泉打响了入浙第一枪,此后“战神”粟裕6入披云山,在龙泉等地的绿水青山间总结出了游击战术,孕育出了“浙西南革命精神”。

  1949年5月,龙泉解放。在解放后的第6年,也就是1955年,龙泉群众自主创新支配绿水青山的做法得到毛泽东主席80个字的批示点赞,被录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近日,记者来到龙渊街道梧桐口村,寻访当年参与改革的乡干部,看看当年毛泽东如何点赞龙泉绿水青山的创新做法——

  龙泉城东,瓯江北岸,在龙渊街道梧桐口村,有一块硕大的纪念碑。纪念碑上刻着这样80个字:

  “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一切有成片林木的山区,或者非山区,都应该迅速地按照党的政策,处理林木是否马上入社和如何入社的问题。浙江省龙泉县凤鸣乡的做法,可供各地参考。”

  这块纪念碑可不简单,是毛泽东主席批示纪念碑,为的是纪念1955年12月25日,毛主席对龙泉当时的凤鸣乡首创集体林权制的一段批示。

  一个偏僻的山村,为何能得到毛主席的批示?

  时间倒回1954年3月。凤鸣乡凤一社的村民们正进行一场热烈的讨论。

  “要求参加人又多,区委指示办一个低级社太少,我们要求办两个!”村民徐柳树忽然站起来大声讲道。

  当时与会的凤鸣乡干部看到了这话语里村民们愿望的迫切,在经请示城北区委、报请龙泉县委批准后,决定兴办“先锋社”“龙北社”两个低级社。

  这一段场景,现已92岁、曾任乡党委书记的曾凤唐记忆犹新。

  解放后,对林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共建立了13722个农林高级合作社,社员除了保留少量的自留山、自留林和自留树外,大部分山林均折价入社转为集体所有。但是,在山区合作化运动过程中,由于不少县、区两级领导干部缺乏经验,因此出现了一些难题,突出的就是大部分合作社没有定出处理山林的政策,部分合作社虽然有政策,但比较粗糙,引起部分农民产生“怕林木归公”等思想顾虑。而大部分县对处理山林政策及造林护林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未订出具体计划,陷于自流状态。

  为了克服这一现象,浙江省委于1955年3月21日发出《关于山区合作化运动中处理山林问题的指示》,要求各级党委,特别是山区党委,切实重视加强对山林生产的领导,克服“重农轻林”的片面观点,认真地迅速地把林业工作抓起来;要大力宣传“谁种谁有,伙种伙有,村种村有”的山林政策,解除群众对造林工作的思想顾虑。为了使各地能够正确地开展工作,省委还提出了7条山林政策的原则。

  1955年春,温州地委农工部组织人员到龙泉县(当时龙泉县归属温州地委)凤鸣乡凤一社开展山区山林合作化试点和调查研究。

  当时的龙泉县凤鸣乡,下辖梧桐口、村头等13个行政村52个自然村,农业户659户。山林有5.1万多亩,占全乡总面积的82%。凤鸣乡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互助合作组织的作用,在1955年的春季生产工作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是,由于建社时工作比较粗糙,15个合作社中,有13个没有处理山林入社问题,造成了一些不良后果。比如社内外一部分山林多的农民顾虑很多,生产积极性不高;社内中农和贫农团结不好;社内生产和社员山林的分散经营引发很多矛盾,给制定全面增产计划带来很大困难;社内社外农民怕林木归公,出现乱砍滥伐、破坏森林等现象。

  省委的指示下达以后,为了正确处理山林入社的问题,凤鸣乡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统一干部认识,重点纠正山林入社问题处理的偏差,培养典型,做出样子。乡干部广泛宣传山林入社的政策,着重讲明林木是农民的劳动成果和山林入社自愿的原则。同时,深入合作社,分别召开农民、干部等专门性的调查研究会议。根据社员真正自愿、林主报酬和劳动力报酬合理、有利中农贫农团结、有利生产和合作社的巩固提高4个原则进行检查。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讨论修正后,最后确定山林折价的办法是:合理提高林主的分益比例;纠正柴爿无代价入社的偏差,确定给林主百分之十到十五的报酬;根据林木生产的不同情况、土质好坏、交通难易等条件,合理确定分益比例。二是通过乡互助合作代表会议,进一步宣传政策,介绍典型经验,有重点地处理山林入社问题,从而巩固了互助合作,推动了生产发展。

  温州地委农工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将龙泉县凤鸣乡的试点情况加以总结,形成了题为《凤鸣乡处理山林入社政策推动春耕生产的总结》一文,刊登于浙江省委农村工作部1955年5月20日编印的《浙江农村工作通讯》第59期。文中详细介绍了龙泉县凤鸣乡关于处理山林入社问题的做法。

  毛主席看到这篇文章后,将其收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题目改为《有成片林木地区的合作社必须迅速处理山林入社的问题》,并作出批示。

  毛主席的批示迅速传遍全国,凤鸣乡民备受鼓舞!

  “毛主席的批示迅速传遍全国,而在凤鸣乡,批示真犹如凤鸣般振奋人心,乡民备受鼓舞,掀起了持续不断的绿化造林、兴修水利的生产热潮。”92岁的曾凤唐、88岁的翁家禄、78岁的林学根,这些当年凤鸣乡的干部们至今对那一段历史无法忘怀。

  据他们回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起,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原凤鸣乡掀起了一年又一年的绿化造林、兴修水利的热潮。

  “不仅消灭了荒山,战胜了洪灾和旱魔,还使凤鸣粮食村民年年增产,队队有储备,户户有余粮。”曾凤唐老人难掩当年的兴奋。

  为了纪念这一段历史,20世纪70年代初,凤鸣乡在丽浦公路梧桐口桥东公路旁建造了一座毛主席批示纪念碑。

  由于紧水滩电站水库建设,改建沿库公路,纪念碑被拆。上世纪九十年代,在梧桐口凤鸣桥西桥头再次建造了毛泽东主席批示纪念碑。这座新的纪念碑历经岁月风雨而始终矗立守护着凤鸣的山林,并在新时代的潮涌中,见证着龙泉绿水青山的巨变。

  积极践行“两山”理念,龙泉林权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近10多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我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模范生。2013年,我市出台的《龙泉市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登记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林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离”,并以《林地经营权流转证》进行抵押贷款,真正让资产流动起来。这项制度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点赞,并在全国推广。如今,我市成为浙江最大的林区县(市)、南方重点林区县(市)之一,林地面积、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居全省前列。2018年,我市单森林旅游收入达23.4亿元。

  放眼龙泉,山更青了、水更秀了、天更蓝了!奋进在新时代的浩荡春风里,绿色发展的宏伟蓝图已呈现在远山近水中。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5-27 20: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