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他是烧制大型龙泉青瓷乐器的第一人,2008年,不懂音乐的他,却烧制出中国第一套龙泉青瓷乐器,包括编钟、管钟、罄、磬四种打击类乐器以及埙、笛、箫等吹奏乐器100多件,填补了龙泉青瓷在乐器制作领域的空白,被称为“青瓷贝多芬”——

王军港,用极致的工匠精神追逐瓷之路

鄢鸣 王苏珍

    与其说王军港是工艺美术大师,不如说他是一位富有艺术气质的艺术家。   

    6月8日,记者在王军港的青瓷作品展示店——瓷创瀚唐见到他时,他正在认真地研究着桌上的一套《观世音大士像》。“这些画像是一位朋友好不容易收集到送来给我的,上面是包括吴道子在内的唐、宋、元、明、清名画家创作的32观世音像,把一幅幅精美的平面画像塑造成生动鲜活的龙泉青瓷作品,就是我接下来要做的事。”言谈间,王军港难掩激动和兴奋。   

    人物雕塑是青瓷制作里最难的一门技艺,先不说把名家名画人物塑造成型有多难,就是在创作上花费的时间,也是不可计量。王军港却笑着说:“我的性格就是喜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让名像从纸上走到龙泉青瓷里,我做出来了,就是1+1>2的效应,会让艺术品在瓷器界和书画界都具有收藏价值。”     13岁开始玩泥巴、学制瓷,23岁烧制青瓷乐器一举成名,26岁让失传千年的德清瓷重现光彩,33岁成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回首王军港的瓷之路,正是这种甘于寂寞却又敢想敢干的劲头,才让80后的他成为龙泉青瓷新生代里的佼佼者。   

    1  一套青瓷乐器,赢得声名鹊起   

    青瓷也能演奏出动人的乐曲?这似乎是件不可思议的事。   

    2008年,一套会“唱歌”的龙泉青瓷乐器轰动国内外陶瓷界,整日窝在工作室里埋头创作,一直与瓷与泥为伍的王军港被蜂拥而至的媒体所聚焦,以黑马姿态一举成名,成为业界佳话。那年,他才23岁。   

    受爱好青瓷收藏的父亲影响,王军港从小对青瓷着迷,13岁便开始学习青瓷创作。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拉坯、塑形,忙得不亦乐乎。中考时,他就毅然报了龙泉市中职校的青瓷专业,把制瓷作为自己的从业目标。1999年,他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从事仿古瓷制作。   

    2002年,我市选送了一批中职校青瓷专业优秀毕业生到福建德化陶瓷技术学院进修,王军港也成为其中一员。在德化学习时,王军港专修的是人物雕塑专业,但他对陶瓷的其它知识也很感兴趣,常常在学完本专业后,到其它专业去“蹭课”,在德化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的陶瓷知识、陶艺技术日渐精进。2003年,他创作的作品《南瓜》就获得了第一届中陶杯铜奖。   

    之后,王军港又到山东淄博、广东佛山、江西景德镇等地学艺,虚心博取众家之长,汲大师之精华,逐渐创出一条自己风格的新路子。2006年,他创作的作品《天球》荣获第八届全国陶瓷艺术创新优秀奖、第六届国际民间手工艺品金奖,并卖出26万元的高价。   

    每当新作出炉,王军港总喜欢用手指轻扣瓷器,聆听那清脆的乐声。一日,他心思一动,决心发起一件极具有挑战性的事情,那就是挖掘龙泉青瓷“声如磬”的特色,用它悦耳的声色来传递美妙的旋律。说干就干,他投入所有的资金,致力于龙泉青瓷乐器的研究创作,走遍全国各地,走访乐器厂,求教各大院校的音乐老师,学习古代民族乐器制作技术等。   

    那两年,王军港把曾经苦心经营的瓷庄生意丢在了一边,甚至与合伙的表哥商量,干脆把工人全部解散,潜心于青瓷乐器研究和制作。废寝忘食,只为心中的梦想。偌大的厂房里,每日只有他一个人静静地工作到天亮。   

    历经无数次的失败,梦想终于照进现实。2008年,王军港成功烧制出中国史上第一套龙泉青瓷乐器,包括瓷编钟、瓷管钟、瓷罄、瓷磬四种打击类乐器以及埙、笛、箫等吹奏乐器共128件,不仅填补了龙泉青瓷在乐器制作领域的空白,而且是对龙泉青瓷技艺的全面创新,为龙泉青瓷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2009年,在第三届中国民间艺人节精品拍卖会上,王军港这套青瓷乐器以1300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龙泉青瓷工艺品的拍卖成交新纪录。   

    2 复烧德清瓷,悟得返璞归真   

    2007年~2008年,德清县火烧山、亭子桥原始瓷窑址的考古发掘,是中国陶瓷考古上的一次重大突破,为确立瓷器的发源地奠定了基础。之后,中国古陶瓷界作出“以德清所在地的东苕溪流域在中国瓷器起源研究中的特殊重要地位,誉之为‘瓷之源’可谓实至名归”的结论。   

    为了扩大“瓷之源”影响力,德清想重新恢复德清瓷,但要重现两千多年前的瓷器谈何容易。为此,德清有关部门四处寻访制瓷“高人”,在仿古瓷领域颇有研究的王军港,迅速成了他们求贤的目标。   

    志在龙泉青瓷创作的王军港起初并未在意,待他细细欣赏两千多年前的德清古瓷时,却不由地为精美的艺术品而深深地吸引了。又是一次率性而为,做了别人不想做、不敢做的事。2011年,王军港不顾家人、亲朋反对,收拾行囊,毅然搬到了德清县武康城郊的一座旧式会堂,开启德清瓷复烧之路。   

   “德清瓷的器形庄重自然,张扬含蓄。纹饰刚中带柔,优美流畅。釉色青中泛黄,浓淡相宜。它虽是两千多年前的东西,但在我看来,更像是后现代作品。这种独特制作工艺失传,实在可惜。”王军港带着一支42人的制瓷团队,找瓷矿、配釉料、拉坯、烧制等,通过技术攻关和配方研制,使失传千年之久的“德清瓷”重现光彩。   2012年9月,德清县武康镇五四村铜官庄,王军港的德清瓷之源研发体验DIY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我国首家以德清原始青瓷为研究对象,集旅游礼品瓷、艺术器制作体验、研究开发、文化弘扬于一体的文创实体。   

    成功复烧德清瓷,解开德清瓷的千年密码,让王军港对青瓷创作有了更深的新的体会。“龙泉瓷雅致,德清瓷朴素,虽然釉色、造型不及龙泉瓷,但专饰纹里丰富、漂亮,对于从事仿古瓷创作的人来说,都是很好的借鉴吸收。”王军港说,他现在的一些作品就是集龙泉瓷和德清瓷两家之长,也十分受市场欢迎,给自己创作开辟了新路。   他打开手机,给记者看了集两家之长的代表作《兽耳樽》,釉水是龙泉的,釉面是哥窑招牌——金丝铁线,但造型和纹饰用的是德清瓷,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也十分好。“刚一上架,就被顾客高价买走了。”王军港自豪地说。   

    艺术是相融的,也是相通的。如今,在王军港的引领下,德清也成为展示龙泉青瓷的一个大窗口。目前,德清已经入驻了三家龙泉青瓷店,美丽的龙泉青瓷收获了不少德清粉丝。   

    3 融经济与艺术,让青瓷作品生命力更长久   

    在艺术品收藏门类繁杂的当下,越来越多的藏家和投资者开始把目光转向瓷器。近两年,随着龙泉青瓷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龙泉青瓷正以自己绝佳的艺术魅力征服着市场,成为瓷器藏品中的潜力股。   

   “艺术,既要有文化价值,也要有经济价值,才能拥有长久的生命力。我创作时,不仅是考虑如何把作品做精做好,还会考虑如何让作品保值、增值。”王军港说。为此,他在潜心创作时,不仅努力挖掘中国传统文化,还赋予了现代艺术概念。   

    在他不同常人的思路下,展览方式的创新也应运而出。所谓展览方式创新,就是先雕塑后画作,即王军港先创作出青瓷作品,再由书画名家根据青瓷作品创作出书画作品,形成一个新的作品组合,延伸产品价值。  

    王军港的青瓷展示店里,墙上挂着的18罗汉画像和展示柜上对应陈列的青瓷罗汉像,特别引人注目,这也是他展览式创新的开山之作。画像作者是著名画家许适,他善工笔重线质,深研佛像汉画,白描作品让人过目难忘,被业界誉为佛教题材创作的翘楚。画作上的字,是著名书法家、“回宫格”字法创始人杨为国。再加上王军港制作的青瓷罗汉像,三人的跨界联合,迅速提升了作品的价值和收藏覆盖面。   

    “原来只有青瓷作品,可能感兴趣的只有喜欢青瓷的群体。有了配套的字画后,喜欢书画的人也感兴趣了。而且因为都是业界的名家创作,作品更具收藏价值。”王军港说。   

    王军港还是营销的一把好手。受小时候集邮、集火柴花的启示,王军港萌发了创作十二生肖守护神的创意。十二生肖守护神在中国道教文化里,拥有美好的寓意。农历狗年,王军港制作了500尊人身兽面的狗年生肖守护神青瓷,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青瓷收藏者的追捧。   

   “很多人有收集的爱好,集东西要集一套,我的创意就来自于此。创作一些有意义的限量版作品,做完就把模具销毁,不再生产新的。想买的人,必须到前一个买家手里购买,在循环中提升产品价值。”王军港的十二生肖守护神,一年推一尊。目前,已经推出狗、猪两款,现在不提前一年预定,根本买不到货,他的做法也得到了收藏家们的推崇,让艺术品也能玩起来,增添了收藏乐趣。   

    王军港一直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理念,在瓶、香器、茶具等各类日用类青瓷器具进行了别具匠心的设计创作。以一条鱼张开大嘴为造型的《鱼乐》,有大中小三个型号,可以单纯陈列装饰,也可以当烟灰缸,做笔筒,随便摆在哪里都能养眼悦目。  

    经历了最初的“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如今的王军港,制瓷造诣日臻成熟,可以熟练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以青瓷为载体完美地呈现出来。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6-10 2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