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廖土根:难忘战斗岁月 乐享幸福生活

  记者王苏珍 通讯员吴盛良

  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解放华中南纪念章、湘西剿匪胜利纪念章、抗美援朝军功章……7月29日,西街街道周村村一户普通的农房前,94岁的廖土根缓缓打开了一个看似普通的木盒子,一枚枚军功章、纪念章闪烁出耀眼的光芒。

  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解放战争众多战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战功显赫,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批准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在战争年代,廖土根是一名英勇杀敌的战士,也是一名细微缜密的通讯班班长,子弹穿过帽檐、被敌人扫射这样的生死关头历经无数,但他从不畏惧,始终冲锋在前,英勇拼搏。

  在廖土根家客厅里,左侧墙壁上挂着一张“抗美援朝三等功”嘉奖状,一幅他年轻时身着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照片。虽然已脱下军装65年,每当有客人到来,他总会挺起略显伛偻的身板,抬起右手,以一个标准的军礼热情问候。

  “解放了,我们这些穷苦人像在寒冬中遇到了春天,像经历长期的阴雨季终于迎来了天晴。吃得好、穿得暖、住得安,日子越过越红火,真享福!”虽然已经94岁高龄,廖土根老人依旧声音洪亮。每当谈起自己“先苦后甜”的人生,他总要伸出大拇指称赞“跟着党走对了路”。

  廖土根原是家中长子,世代务农,每日脸朝黄土背朝天,辛勤劳作只为养活一家老小。1947年的一个晚上,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将他从睡梦中惊醒,国民党强拉壮丁,把他捆绑着带上了战场。那一年,他22岁,含着眼泪,被迫离开了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

  在国民党军队7个月后,廖土根所在部队战败。“遇到了春天”的廖土根,毅然走进了人民解放军军营,跟随部队转战山东、东北、湖南等地,在解放战争中冲锋陷阵。在战火纷飞的1949年4月,廖土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一言一行。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廖土根作为最早一批志愿军战士入朝参战。战争中,作为通讯班班长的廖土根主要负责上传下达通信任务,冒着枪林弹雨,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任务。

  有一次战役,面对美军的炮火,我军一个营近500名战士一直坚守在阵地上,鏖战了5天5夜,指挥部为减少伤亡,作出战术撤退的决定。廖土根先后派出两名战士奔赴前线发布上级命令,然而却毫无音讯。眼看形势紧急,他毅然决定亲自前往。“我认准方向之后就迂回前进,钻进树林里,这样路是难走了些,也远了些,但是安全了不少。”廖土根说,命令及时传达,前线的战士安全地撤了回来。

  1954年,抗美援朝结束后,廖土根回到了阔别8年之久的家乡,与家人相聚,重新开始务农生活。他乐于向周围的人分享他的战斗故事,对回乡后扛起锄头当农民没有一点后悔。

  配合村庄环境整治,他带头主动拆除房前的柴火间;每月主题党日活动,每次村党支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只要身体允许,他从不缺席……无论何时,他始终坚守军人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父亲这一辈子都没有拿他的勋章提过任何的要求。”廖土根的儿子廖建荣说,即使在三年困难时期,全家忍饥挨饿,父亲也没有说什么。

  “不少战友在战斗中倒下,就再也没有站起来,他们要是能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多好呀。”廖土根说,见证了时代的发展,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自己是幸运的。

  满怀着对土地的感情,每天早上,老人都要到菜园里耕作一番,当作锻炼。下午睡一觉,村里走走看看,或和邻居、家人聊天话家常。经常有人慕名前来拜访,老人总会耐心地讲述难忘的战争岁月,缅怀牺牲的战友。

  老人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一枚枚勋章。他说,不是为了标榜功绩,只是为了让子孙们能记住那段历史,珍惜今日的美好生活。



编辑:张望 来源: 2019-07-31 20: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