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斯诺克冠军奖杯第八次闪耀国际体坛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卓奕)8月11日,2019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收官,冠军贾德·特鲁姆普手捧青瓷奖杯并深情一吻。这座青瓷奖杯为我市青瓷艺人蒋同磊所制作,这已经是他连续8年为该赛事制作奖杯。

  蒋同磊是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非遗”项目丽水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他创作的作品《四羊方尊》《麒麟盖罐》《粉青梅花洗》《月白釉玉壶春瓶》等作品被中外知名美术馆或博物馆永久珍藏。

  “看到冠军捧着自己制作的青瓷奖杯,尤其是他们亲吻奖杯,把内心所有喜悦倾注到奖杯上时,我就觉得任何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蒋同磊说,净高44厘米的青瓷冠军奖杯,完全靠手工制造,这可不是件简单事。

  “我第一次制作奖杯是在2012年。当时我信心满满地接下任务。”回忆起初次制作青瓷奖杯的经历,蒋同磊的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他说,当自己查阅资料发现历史上从没有如此大件的哥窑“觚”器记载时,心一下子凉了。在蒋同磊的印象中,那时他和厂里的业务骨干,日夜奋战了一个来月,边揣摩边改进,才精心制作了26个奖杯模型。为了更好地控制火候,烧窑时他们经常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最终才烧制出3个一等品和2个二等品。

  在蒋同磊看来,青瓷冠军奖杯的制作只是自己青瓷制作生涯中一段简单的小插曲。从25岁接触青瓷心生迷恋,到33岁辞去原本稳定的工作,成立龙泉青瓷最后一个历史窑孙坑窑瓷庄,“转战”一无所知的青瓷创作……蒋同磊的创作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刚开始的时候真的很难很难,拉坯、修坯、调釉、上釉再到窑烧,什么都要靠自己摸索,因此我也走了不少弯路。”单单青瓷技艺的入门,他便用了十年时间。好在有幸拜得徐朝兴大师为师,在他的指导下,才渐入佳境,付出终有回报。

  这些年,蒋同磊刻苦钻研龙泉青瓷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之作和传统技艺,精心研究青釉配方,不断推陈出新,烧制出具有“蒋同磊符号”、别具一格的青瓷作品,得到业内外普遍好评。“人生哪有什么终点,青瓷创作也是如此。”蒋同磊说,青瓷创作对他来说是一辈子的事业,他会做好一个“守艺人”,在“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创新之路上执着前行。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9-08-14 10:08



龙泉政府网